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汪静任高通亚太董事长 成外企高管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4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8月23日北京报道(文/张岚):一位知名网络通信公司前大中华区总裁曾对CNET感言,与印度的职业经理人相比,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很难在亚太区或者全球总部获得更多的主导权,而这对中国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多年来,出身于中国内地的职业经理人鲜有人能在跨国公司做到本土之外的高级职位。老家在安徽无为县的汪静却成为了最近的一个例外,8月23日,高通公司宣布高通中国区
董事长汪静升任亚太区董事长。

  从职业律师到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再到高副总裁兼通亚太区董事长,汪静凭何成为在跨国高科技公司中任职最高的本土职业经理人之一?

  作为职业经理人,业绩是首当其冲也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在中国任职期间,高通中国区业务一直稳步增长。根据最新的年报数据,2005年高通中国区整体收入占全球收入的比例已经从04财年的8%上升至15%。

  但回顾汪静在高通公司的五年历程,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还是将高通的CDMA技术带进中国市场,并使得高通在中国的业务取得长足发展。虽然直到 2001年2月才正式加盟高通并出任高级副总裁,但是作为美国高通公司多年的法律顾问,他几乎参与CDMA进入中国市场发展战略制定的全过程。

  在技术的成功引入之后,以CDMA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在中国取得迅猛发展,在这其中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一批中国通信设备厂商开始走向国际市场。这也是汪静最为看重的一点,毕竟中兴、华为已经是全球性的CDMA设备制造商,不久前高通还把一部分芯片的代工放到上海的中芯国际,拉近与合作伙伴的距离。

  汪静曾经坦言,高通中国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大事。一是以技术支持者的身份,帮助

中国联通加速CDMA业务在中国的推广;二是加强同本地系统设备制造商的合作,支持更多像中兴、华为一样拥有先进水平的厂商,不仅在本国取得成功并且能够走向世界;三是为本地应用软件
开发商
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它们能够更快地开发出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

  不过,作为中国区的领军人物,汪静在三年来职业历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他出任中国区高管以来,有关专利、

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就从未中断过。特别在2004年,高通公司前任中国区总裁雷鸣对高通的“回马一枪”,更把汪静推向了前所未有的舆论风口。

  然而作为一个中国文化与市场有着深刻理解的法律专家,汪静同样也是化解上述争执的合适人选。鲜为人知的一个故事是,汪静在任律师期间,曾为中国打赢第一例反倾销案,结果美方败诉,为中国挽回亿元损失。

  当然,汪静此番能够升任高通亚太区董事长还有两个大环境背景难以忽视:其一,中国在全球通信市场的重要位置;其二,CDMA技术在中国、印度以及越南等地面临的更多挑战。早些时候,已有诸多的业界评论者就此发表了他们的看法。也正因如此,未来高通在亚太区,需要一个更高级别的经理人来协调应对这种种挑战。

  从高通公司的角度看,在就任高通亚太区董事长之后,汪静将有机会使高通中国更好利用亚太区的资源,协助中国企业更好地推进国际化战略。而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经验对亚太其他地区市场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高通是一家技术主导的公司,汪静作为非技术出身的高管,从高通全球拓展部总裁杰夫•雅各布那里得到的评价是:“他在协助中国公司成长为全球无线领域的领先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静简历

  汪静:现为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汪静协同高通公司国际事务管理部门直接参与制定高通公司的国际发展策略和运营计划,在主要国际市场(特别是大中华区和亚太区其它国家和地区)推广和实施CDMA无线通信技术,并协调与各国政府的关系。

  汪静还兼任高通公司在中国注册成立的两家外商独资企业,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高通无线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以及高通公司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的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

  汪静毕业于安徽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后赴美国深造,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法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在2001年加盟高通公司之前,汪静在美国知名的雷德史密斯(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担任亚洲事务负责人,任期超过十二年,服务包括高通公司在内的众多知名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