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力促产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手机搜索是移动梦网四项核心业务之一,中移动早就想联手搜索巨头Google开拓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昨日,中移动有关人士透露,中移动和Google在手机搜索领域的合作已全面展开,
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移动梦网总站的搜索功能以及音乐搜索功能等项目。中移动已向SP表示,届时将请SP配合提供有关业务关键词。

  今年早些时候,Google首席官埃里克·施密特曾与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进行过至少两次以上的直接谈判,并在有关合作事宜上达成共识。王建宙也在上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中移动非常重视与美国著名搜索公司Google的合作,该合作项目允许手机用户通过因特网来搜索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这将为中国移动开发无线新业务带来巨大的商机。”

  来自中移动的内部观点称,现在中国内地互联网用户达1亿户,而手机用户已超过4亿户,可见市场潜力很大。

  艾瑞市场咨询研究报告预计,2006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规模为3400万,同比增长230%,收入将达1.96亿元,同比增长654%。2008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将达12700万。2010年,中国无线搜索行业将进入成熟期,无线搜索用户数量也将增长到22000万。

  携手Google年内推出手机搜索

  “大棒”之后向SP抛出“胡萝卜”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大棒”之后,中移动开始向SP抛出了“胡萝卜”。

  SP整治政策启动后,产业环境有所净化,中移动针对

增值业务的探索也开始浮出水面。

  日前,中移动数据部以发展研讨会的形式召集了部分SP公司和手机终端厂商,就移动梦网的发展思路征求了意见,同时也向与会人士披露了中移动的相关计划,并强调“为SP提供更多机遇”。

  中移动数据部分析认为,现有增值业务主要存在四点问题,一是收入低,二是内容雷同,依然是以图铃等老业务为主,三是产品生命周期短,四是常用的PUSH等营销效益越来越差。针对这些问题,中移动希望在促进产品创新、改善营销和加强管理手段等方面有所突破。

  对于业务创新,中移动提出把手机视频作为未来,尤其是3G时代的一大发展重点。而手机游戏和音乐两大类增值业务也将成为中移动重点打造的领域。在手机游戏方面,中移动希望通过引进虚拟货币、引入玩家评审机制等措施推进相关业务。在音乐产品方面,中移动将全力推进其音乐平台的建立,为全网音乐提供集中接入。此外,中移动还将在目前九省试商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条码凭证类增值业务。

  SP业内消息称,对于音乐、视频等发展潜力看好的增值业务,中移动内部已达成共识把分成比例提高至5:5。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对移动梦网的管理提出了划分为三个层次的差异化管理方法,最近引发争议很多的独立WAP网站也被纳入其中。

  据悉,梦网精品层将交给少数运营能力较强的合作伙伴独立运营,为方便监管,有关程序和内容将直接放置在中移动的服务器上;梦网普通业务层类似于现有的梦网栏目,中移动则通过监管和调整来优化有关内容和栏目结构;而独立WAP网站将作为梦网补充,通过搜索进入。不过,对于相关独立WAP的思路,中移动并未多做阐述。

  此外,中移动方面还希望通过与手机终端厂商的合作加强对增值业务的支持与引导,比如设置一键上网功能、内置其即时通讯软件飞信、内置手机搜索功能、捆绑音乐增值业务等。

  中移动称将为SP提供更多机遇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