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冒充网通推销专线 IP卡变成挨骗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9:49 人民网-市场报

  IP长途电话卡以其经济优惠的节省方案颇受消费者青睐。但近日在北京一些大型社区,有人冒充电信、网通人员进行电话推销,谎称开通长途“专线”优惠业务,然后由“技术人员”上门“安装服务”,这实则是利用IP长途电话卡实施诈骗。

  冒充网通推销“专线” 京城又现诈骗新招

  本报记者 李文华

  家住北京天通苑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家上个月新装了电话,前天中午,一位自称是北七家营业厅工作人员的女士来电话说:“网通公司最近新开通了长途专线业务,不用加拨任何号码,直接拨打区号+电话号码,每分钟二毛钱,还可以省下市内话费,如愿意可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目前办理还有优惠。”

  一听有优惠,张先生没有马上拒绝,就以和家人商量商量为由推辞了一下。可这位女士却更加卖力推销:“我们这次优惠活动主要针对

天通苑地区,现在是集中办理长途专线业务,如果错过了时间就没有优惠了!这样吧,为了方便您开通长途业务,请您把机主姓名和住址告诉我一下。”张先生一听感觉有点不对头就问:“你是网通公司,应该知道我的地址啊。”

  而这位“精明”的女士却一点也不怯场,反而喧宾夺主起来:“是啊,我是网通公司啊,不然我怎么知道您的电话呢?我这里有您的基本情况,您再说一遍,我好核实一下。”张先生把自己的住址和姓名告诉了那位业务员,可是没等张先生同意是否开通“专线”,那位女业务员就步步紧逼起来:“谢谢您的合作。我会马上告诉我们的技术人员,他们很快就会上门给您安装并且开通长途专线的。”

  然而令张先生感到意外的是,不到5分钟的时间,“技术人员”就登门拜访了。来者是一位个子不高的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男子,在看过他带来的报装单和收据之后,张先生一阵“内行”的追问使得这位“白T恤”莫名地慌张,他除了会介绍“国内长途每分钟2角,现在充300百元可打400元,500元可打700元”,其他什么也不懂了。最终骗子们利用IP长途电话卡实施诈骗的目的没有得逞。

  事后,张先生拨打了10060电话咨询,网通公司表示根本没有开展办理长途专线业务,而给张先生打来电话的号码,经过有关部门核实是

小灵通号码,根本不是网通公司北七家营业厅的电话。另外,据张先生了解,骗子所使用单据上的公章是早已停止对公开业务的“北京长途电话局”。而北京长途电话局早与网通合并,原业务早已在2000年停止。

  原本可以给老百姓省钱的IP电话卡,为什么变成了不法分子行骗的工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而遇到这种骗子后应如何应对?究竟有没有又便宜又安全的长途电话服务?近日,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进行了一番调查。

  针对骗子以正规公司工作人员的名义上门推销IP长途电话卡,进行话费欺诈的行为,一位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些电信公司的确有上门服务办理IP电话的业务,但下属有数十甚至数百个代理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免有人浑水摸鱼。而很多IP电话卡推销员往往是一些社会人员在电信公司集中购买的,并不属于任何公司或代理商。这些推销人员流动性很大,一旦购买其推销的IP电话卡后发生纠纷,消费者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护。另外,让陌生人进入家中也存在不安全的隐患,一定不要只贪便宜,而是要综合考虑使用的方便性、安全性、话音质量、综合服务方面,只有建立“理性消费”的观念,才会避免上当受骗。

  而对于上门推销IP电话卡的业务,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大多数人之所以受骗主要就是源于“贪小便宜”的心理,面对推销员便宜、实惠的承诺,往往丧失了警惕,忽视了对安全、可靠、操作便利等综合因素的考虑,骗子正是抓住了用户的这种心理,给出很多

天花乱坠的承诺轻易得手。另外,IP卡的陷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黑代理在向消费者推荐长途IP业务时,隐瞒了同时要收取市话费的事实;二是一张IP卡同时绑定几部电话,以套取话费;三是IP卡在使用中还经常出现卡额不足、假卡、卡费余额被抽走等现象,特别是购买IP卡要预先付费,这就为不法分子提供了行骗的机会。

  随后记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一名民警表示,利用电话卡诈骗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但由于数额需要达到2000元才够立案标准,因此建议受骗者可以找到其他同样的受骗者,金额累计超过2000元,可集体报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