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独占70%增量市场如何建立有效竞争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8  通信信息报

  缺失有效竞争的电信业不仅没有创新活力,而且缺少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电信业需要的不仅是一家世界规模最大的运营商,更需要所有运营商都成为有竞争力的运营企业。

  -本报记者 沈加军

  世界经济学大师拉丰曾经说过,竞争首先需要的是有足够实力的竞争者,否则就会造成无效竞争和重复建设。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有效竞争的基本前提,以其反观中国电信业当前的发展格局,其不合理性一目了然。

  几天前,中国移动在香港公布了一份亮丽的上半年业绩,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市值已经成功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然而,在一片欢欣鼓舞背后,很多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中国电信业发展潜伏着巨大危机。那就是电信业当前各种资源迅速向一家运营商聚集已经使竞争的天平大幅倾斜,我国构建多年的有效竞争机制几近有名无实。

  一家独占70%增量市场

  有效竞争只剩“空架子”

  具有规模经济特征的电信行业理论上要求企业规模越大越好。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保持适当的竞争活力是必须的,客观上需要增加有效竞争者的数量,这势必会影响单个企业的规模增长。

  我国十二年的电信改革历史说到底就是一个不断平衡这个矛盾以实现有效竞争的过程。但当中国电信市场告别上一次重组,市场失衡这一“永恒的命题”又继续如影随行。

  2002年以来,从增量收入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移动的市场主导地位不断加强。2004年中国移动的增量收入份额为45.9%;2005年中国移动的增量收入份额达到59.98%,而同期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20%-40%不等的降幅。到今年7月,中国移动增量用户份额已经超过55%,增量市场收入份额超过70%。若以此发展态势,意味着其它运营企业在未来1至2年内将面临发展停滞甚至亏损。

  单个运营商可以独占增量市场过半就已经使市场竞争活力衰弱、陷入失效,而高达70%的增量份额将使各种市场资源都迅速向一方聚集,电信业的有效竞争就会不复存在,有效竞争机制也是形同虚设。

  缺失有效竞争的中国电信业

  岌岌可危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电信业某个运营商可以带给市场超低的资费,用户因此得益,那么,让那个运营商独家垄断市场又有何妨?看似无懈可击的说法其实漏洞百出。

  首先,没有有效竞争的电信市场消费者福利能不能得到持续提高?所有人都希望享受物美价廉的产品,这也是包括电信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但这个目标只能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电信行业居于实现企业自身经济效益和满足整个社会福利提高的矛盾关系内。

  企业短期经济效益提高,那社会效益就会下降,反之亦然。如果短期内让电信企业经济效益降到底,社会福利看似大幅提高,但长期看却使电信行业持续发展失去了基础,最终只会降低消费者福利。

  其次,没有有效竞争电信业能不能实现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答案是否定的。同为国有资产的各个电信运营商的资产主要均来自国家投资,一家独霸市场结果只能是这一家的国有资产高速增值,而其他运营商的国有资产只能贬值。资源的投入、使用效率肯定达不到最优。

  另一方面,如果让一家完全垄断市场,在没有竞争的市场里,资源投入难免会陷入主观,这也有悖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

  最后,没有有效竞争的电信业还有没有创新的活力?我们知道,有效竞争集中体现为几家实力接近的电信企业相互展开融合的业务竞争,在竞争中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共同得到增长。同时,不断创新业务和技术,不断丰富信息应用,提高用户的信息生活质量。而没有有效竞争的市场将缺乏创新压力和竞争活力。消费者的福利只会缓慢提高甚至倒退。

  所以说,没有有效竞争的市场是既没有活力,也缺少持续发展动力的市场,我国需要的不仅是一家规模世界第一的电信运营企业,更需要的是整体规模和竞争力都是第一的电信产业。

  建立电信业有效竞争机制

  不重组不行

  这几天,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发表文章为失衡的电信业出谋划策,多种拆分重组方案纷纷出笼。姑且不论各种方案合理与否,但在电信业失衡不断加剧的时候出现这些言论,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

  如果通过重组,建立起势力均衡的几家大的全业务运营商,那么,首先将实现真正的有效竞争,其次将最有效率地推动电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用户带来不断提高的通信福利。

  当然,建立有效竞争机制需要相关各种配套机制建设,涉及到电信资费、互联互通、普遍服务等各个方面。电信业当前日益恶化的发展失衡局面,只有重组才可以最快最有效地提高电信业的市场竞争活力,为建立有效市场竞争机制打好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