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博客打通互联网与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27  通信信息报

  由于文字输入不便、字数篇幅等限制,用户会更倾向于使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的方式来传递信息,这就对运营商的网络以及网络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记者 邱英元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互联网与手机似乎天然存在着某种神秘的联系。

  最初伊始,当“注意力经济”等概念支撑不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互联网不可避免地出现泡沫时,是手机短信拯救了互联网;而当人们正在为解决互联网无线音乐版权问题而苦苦思索的时候,手机彩铃的适时出现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如今,手机博客这一全新的手机增值业务的出现,会不会成为尚未找到盈利模式WEB2.0网站的救命稻草?

  日前,中国移动在京宣布正式推出其手机博客业务。今后,中移动手机用户将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撰写、浏览博客内容。据中移动集团公司透露,中移动用户开通手机博客业务后,可以通过互联网、WAP(手机直接访问中移动梦网网站)、彩信和IVR(基于手机的语音互动平台)4种方式访问并撰写博客。

  据介绍,所谓的手机博客,是建立在博客、手机与移动互联网三者基础之上的新业务,其主要功能是向手机用户提供集自写日志、浏览他人日志、搜索日志和日志排行等新型服务。用户可以使用短信、彩信、WAP上网等手机增值业务向网站上传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内容,实现随时随地对个人博客的访问与编辑。

  手机博客从“博客”这一当前业界最为热门的应用切入互联网与手机增值业务领域,集手机、互联网、博客这三大炙手可热的产业元素于一体,从用户角度和宏观的产业价值链来看,手机博客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

  首先,博客的概念已经非常成熟,博客用户数量巨大。据百度网站调查,目前中文互联网领域的博客站点达3682万,博客人数达到1600万人,到2007年中国博客用户数将基本上与互联网用户数持平,博客将成为网民必不可缺的网络应用。手机博客自诞生之日,就有了巨大的用户规模与成熟的用户体验做基础,在市场推广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手机博客将手机、博客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将二者的媒体性质发挥到极致。手机是目前为止所有媒体形式中最具普及性、最方便、最快捷的媒介载体,而博客则被人们看作是继电子邮件、BBS和IM之后出现的第四种媒体平台。手机博客结合了二者的优势,作为媒体无线发布新闻的载体和平台,手机博客最终将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阅读终端。

  最后,作为打通互联网与通信网的重磅应用,手机博客代表了未来三网融合的产业趋势。作为网络融合的最重要表现,手机博客体现了移动网络与互联网络承载业务的相互融合和交叉。依托于未来的3G网络,手机博客可以实现终端的“永远在线”,从而将手机博客记录信息、发布信息、共享信息的特性发挥到极致。

  虽然在移动性、便捷性方面,手机博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受手机键盘、手机功能方面的限制,手机博客在内容输入、表现形式等方面也有着先天的缺陷。由于文字输入不便、字数篇幅等限制,用户会更倾向于使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的方式来传递信息,这就对运营商的网络以及网络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传统的移动增值业务注重信息下载不同的是,手机博客更多地是注重信息的上传问题,能够便捷地上传信息、能让朋友们第一时间看到自己发布的信息是手机博客最大的卖点,因此如何让无线网络的覆盖和带宽为无线数据的上下行提供可靠、快速的保障,便成为决定手机博客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条件。

  当然,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网络环境的改善将有力地解决这一发展瓶颈。3G给手机博客带来了美好的期许,也许手机博客在3G时代会重现短信、彩铃的发展奇迹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