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移动抢入内容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3:59  南方新闻网

  中国移动掌控上游内容资源的动作正逐步展开。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上周四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在增值业务开发上,要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使其为收入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与凤凰卫视、新闻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是为了拓展新的移动业务发展空间,为下一代移动信息业务(3G应用)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而就在他发表此番讲话的第二天,广东移动与华谊兄弟传媒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合作发布电影《夜宴》相关数据业务产品。

  移动客户可提前看《夜宴》

  这是电影传媒公司与运营商之间的首次直接合作。广东移动和华谊兄弟传媒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广东移动利用自有业务平台,通过短信、彩铃、流媒体等多种方式,制作和推广与《夜宴》相关的无线产品。移动客户可以提前一个月通过手机观看到《夜宴》的精彩片断、拍摄花絮、经典对白彩信和主题音乐彩铃。此举意味广东移动开始尝试在数据业务内容资源上展开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为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以来展开内容资源运营的最佳注解。

  “此次的合作是广东移动开发无线业务以来的一次全新尝试”,广东移动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华谊兄弟传媒将提供《夜宴》内容的唯一授权,而广东移动利用手机平台资源开发《夜宴》的相关无线产品,合作具有排他性。“此次合作最大的特点是,内容直接由运营商来运营,而不再是通过SP”,广东移动市场部介绍,运营商直接介入内容运营具有宣传渠道低成本的优势,并能及时收到消费者的信息反馈,随时满足需求。

  电影营销需新技术支持

  传统平面和电视媒体为主的推广方式已无法满足电影营销的宣传需求,手机媒体作为新兴的宣传平台进入电影制作方的视野。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表示,过去借助与SP、CP的合作介入手机媒体,如将电影相关版权出售给空中网等,取得不错的收益。而与运营商的直接合作是首次,“中国移动作为最大的运营商拥有最大的覆盖率和容量,而我们作为娱乐资源拥有者,非常依赖移动的网络技术平台。”王中军表示,手机媒体的新技术、新应用更能满足商业化的需求,并且可以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

  《夜宴》导演冯小刚则看好未来电影在无线增值领域的发展空间,“中国一年的票房收入总和不过20亿元,而广东移动的年收入达到近500亿元”,唱片业出现的无线音乐增值收入超过唱片本身销售收入的现象或将在电影业重演。

  内容竞争时代即将到来

  广东移动负责人指出,利用自身的规模和平台优势与华谊展开合作,不仅有效弥补了无线数据市场的空当,向客户提供出更具个性化的服务,还进一步促进了无线业务市场的内容细分,更加满足各类型客户的需求。行业专家指出,《夜宴》系列数据产品业务的推出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对其落实中国移动从通信专家到信息专家的转型无疑将夯实坚实的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3G时代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内容是否丰富的竞争,为了未来在与本土电信运营商以及国际运营商的竞争中取胜,电信运营商必须对内容有绝对的掌控能力。而此次广东移动的举措标志着中国移动在内容资源整合上进入新的阶段。

  本报记者 林峥 实习生 王维

  - 声音

  “此次的合作是广东移动开发无线业务以来的一次全新尝试。此次合作最大的特点是,内容直接由运营商来运营,而不再是通过SP。”

  ——广东移动市场部负责人

  过去借助与SP、CP的合作介入手机媒体,取得不错的收益。而与运营商的直接合作是首次,中国移动作为最大的运营商拥有最大的覆盖率和容量,而我们作为娱乐资源拥有者,非常依赖移动的网络技术平台。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