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产业持续发展堪忧 电信业重组势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34  通信信息报

  中国移动的收入市场份额将很快占据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其他运营商则面临着越做越小的危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前景令人担忧。面对失衡不断加剧的市场局势,仅仅依靠监管政策的调整已无法扭转,电信业的重组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张茂州 张光塔

  我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不断加剧,主导移动运营商高速发展而其他运营商举步维艰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认为:市场的严重失衡已经违背了电信业改革的初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正受到威胁,而这种局势已非政策调整所能扭转,新一轮的产业重组已经势在必行。

  市场结构失衡

  产业可持续发展堪忧

  我国多年来的电信业改革初衷就是为了打破垄断,开展有效的市场竞争,实现产业的持续协调发展。但目前不断加剧的市场失衡已经背离了改革初衷,如果不及时扭转局势,产业的持续发展前景堪忧。

  据官方统计,2006年1-5月中国移动一家就已占据了70%多的增量收入市场,其它5家运营商的增量收入市场份额不足30%,如此悬殊的差距为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发出了预警。

  首先,固网萎缩速度加快,电信业面临“跛足”前行的危险。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04年至2006年上半年,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增量收入市场份额之和从33%下降到了19%。其中,网通今年上半年的增量收入市场仅为3%左右。

  其次,联通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近年来其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与中国移动的实力差距愈加悬殊,且随着移动资费管制的放松,中国联通已经无力保持原有的价格优势,市场正加快向主导移动运营商集中。

  此外,电信资费的下调体现了还利于民、提高社会福利的良好初衷,但必须把握社会福利和产业发展的平衡点。目前电信业的降价幅度已经超过了正常水平,正影响到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3G经营初期,语音业务还是营收的重要支撑,但如果以目前如此低的资费水平,将很难保障3G的正常运营。目前各大运营商对3G热情的下降,也印证了这一担忧。如果3G不能成功,受损的不仅仅是电信产业,用户也无法享受到先进的通信服务。

  因此,非理性的大幅降价,不仅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也损害了用户的长远利益。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移动近年来的卓越经营和优秀业绩,但一家企业并不是中国电信业的全部,电信强国目标的实现是需要培育更多优秀的运营商,需要移动网和固网的协调发展。因此,是到了该扭转失衡局势的时候了,否则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成为空话。

  产业发展面临拐点

  电信业重组势在必行

  最近各大媒体频频爆出运营商的重组传闻,业界专家也提出了各种重组方案,这说明业界已认识到,产业面临发展拐点,仅仅依靠监管政策的些许调整已无法迅速扭转局势,须对产业资源进行重新合理调配。

  首先,固网运营商无法突破技术上的弱势,根本无法与移动运营商展开有效竞争。近年来,固网运营商虽然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开发不少的新业务,但都无法改变发展速度萎缩的趋势。不仅中国如此,加拿大、美国、日本、英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固网早已出现了负增长。

  其次,两家移动运营商的实力悬殊日益拉大,移动领域的有效竞争无法实现,导致市场的进一步集中,加剧市场的失衡。

  另外,即使给固网运营商发放3G牌照,其作用也不能过度乐观。电信产业具有很强的规模经济效应和先发优势,据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约70%的用户都集中在主导移动运营商旗下,且移动市场的开发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度,据预测移动增量市场将会逐渐出现下降的趋势。

  而据专家估计,固网运营商从获得牌照到商业运营至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而到那时,移动市场将进一步饱和。而新兴的移动运营商要想在存量市场与主导移动运营商进行竞争,无异于虎口夺食,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单靠发放新的移动牌照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失衡的市场格局。

  总之,电信业的重组已势在必行,惟有重新理顺产业资源,才能塑造几家实力相近的运营商,扭转失衡的市场格局。通过有效、等量的市场竞争促进运营商的集体强大,应对当前全球电信业的竞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