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中国标准在争议声中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赵晓辉) 正经历商用之前最后一场考验的3G中国标准再度被纷繁复杂的声音包围。诸多争论为中国的3G又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从2006年3月份开始的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已经过了原来预定的3个月测试期,而现在有关测试的消息,外界仍然不清楚。

  但是,根据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通信行业季报》,国际主要3G运营商日渐接近盈亏平衡点,国内移动通信数据业务高速增长达到一定规模,TD-SCDMA开始大规模商用测试,“表示中国发展3G条件基本成熟”。

  在争论声中,中国通信界已经因为3G而划分为两大阵营,一方是力挺TD-SCDMA技术的所谓“开放派”,包括倪光南、宋俊德、李进良等专家;另一方是反对TD-SCDMA甚至反对中国上3G的所谓“市场派”,包括阚凯力、侯自强等专家。

  阚凯力因其“3G必亏论”而成为反对TD-SCDMA的代表人物。他认为,不应该将中国作为并不成熟的3G技术的试验田,中国应该直接上速度更快的4G。中国如果今年发放3G牌照,最后必然会导致国内运营商的全面亏损。

  与此相反,李进良则一直奔走呼吁“中国应该只建TD-SCDMA网络,同时国家要拿出100亿元人民币支持资金”。他甚至就TD-SCDMA建设和运营需要解决的频率和资金问题给出具体建议,认为中国应通过行政手段分配TDD频段,6大运营商可以发行300至500亿元的3G建设公债用作建网贴息贷款,力保全国TD网2000万线的规模,并且完全放开运营商范围,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移动通信行业。

  也许正是洞悉到TD-SCDMA背后的力量,灵敏的市场一直对中国3G概念股颇为青睐。虽然3G牌照推迟发放的说法或测试成绩不佳的消息可能带来市场的短期波动,但都未能影响市场对3G概念股长期看好的判断。

  全球市值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花旗集团在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中国3G标准TD-SCDMA的最新测试结果比市场事前的评论为佳,预期今年底可发出首张3G牌照。瑞信在其近期的一份报告中重申,对中兴维持“跑赢大市”的评级,并认为来自3G的利好消息会是该股的主要动力。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认为,当前的规模网络测试是TD-SCDMA产业化过程中完善自身功能的必经之路,舆论对其应持宽容、耐心、公正的态度,不应因为某种既定目的就捕风捉影,不要动辄就把它上升到决定TD-SCDMA生死的层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