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联通集团增持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陶俊

  分析人士指出,联通集团决定增持G联通(600050),显示联通高层在公司股价低迷的情况下,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不过,受近期联通业务数据表现平平、中国移动拟“海归”传言等因素的影响,联通集团对G联通股价的保卫战,并不可轻言胜利。

  8月18日,G联通发布公告称,为了稳定公司股价,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联通集团拟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不低于1%的股份。

  管理层信心大增

  不少专家认为,G联通目前的股价确有低估公司价值之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联通(0762.HK)交易区间在7.3港元左右,折合A股在2.70元以上,目前G联通折价约20%。G联通市净率也只有1.02倍。国泰君安研究员陈亮认为,作为拥有两张移动牌照、1.36亿用户的全球第三大移动运营商,G联通市净率在1左右徘徊不合理。

  而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认为,增持公告还是联通现有高层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大增的表现。

  据王国平介绍,自从我国运营商高层互换以来,联通新任领导加大了对公司G网的投入。今年公司计划资本开支预计为220亿元,其中GSM业务资本开支为108亿元,增幅接近50%,主要用于满足用户需求,改善网络覆盖质量和适当扩容,同时在部分重点城市进行GPRS网络升级。

  2005年,联通调整了C网的运营策略,由单纯地以用户数量增长速度来衡量成败调整为以吸引并增加“有效用户”为主。近期,公司又与韩国的SKT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如果联通与SKT的战略合作可以有效运行的话,联通将可能摆脱G网与C网一强一弱的局面,经过5年多经营的C网将可能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果增值业务发展顺利,在未来的3G格局中,联通C网也将有可能以一个新的面貌出现,处于市场的相对优势地位。

  挑战就在眼前

  不过,在高层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公司也不得不面对就在眼前的挑战。

  在发布集团增持公告当天,G联通也发布了其7月份业务数据。G联通7月份的数据并未改善。其GSM网用户增长81.8万户,基本保持平稳;但CDMA网用户增长仅24.5万户,疲弱之势未改。国泰君安研究员陈亮透露,G联通7月份CDMA新增用户是仅次于2005年11月的次低值,而前7月合计新增用户是历史最低值,占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已缩小至19.3%。

  随着中国银行(601988)等超级大盘股陆续在内地上市,G联通流通盘大、流通性好而受机构青睐的市场地位已经遭到动摇。而更令投资者不安的是中国移动的“海归”传言。

  中国移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1.68亿元,同比增长25.5%;每股收益1.52元。无论业绩还是成长性,目前G联通都明显弱于中国移动。

  而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认为,一旦中国移动内地上市,在对电信业资产配置比例确定的情况下,机构选择中国移动的可能要大于G联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