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垄断亚太WCDMA市场 新目标指向HSDP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1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8月21日消息,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WCDMA是全球领先的移动3G系统,目前已有49个国家部署了112个商用WCDMA网络。而来自诺基亚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诺基亚全球WCDMA公开合同数达61个,WCDMA商用网络总数接近60个,占据全球50%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亚太地区WCDMA市场份额中诺基亚超过60%;在香港和台湾市场,诺基亚WCDMA市场份额获得绝对第一地位。在香港,诺基亚为拥有市场份额超过70%的运营商(CSL和Hutchison)提供EDGE,WCDMA网络。在台湾,为拥有总用
户市场份额超过82%的运营商提供WCDMA网络,其中包括中华电信、远传、台湾移动等。

  尽管如此,来自诺基亚的声音和电信专家的分析,诺基亚已经将3G新目标指向HSDPA。

  来自亚太的顶级电信咨询专家认为,尽管全球WCDMA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但是诺基亚在取得全球市场半壁江山和亚太市场绝对垄断地位之后,市场策略将做出适当调整。诺基亚在全球WCDMA市场的下一个目标将会调整到在宣扬自己的老大地位的同时,将极力鼓吹HSDPA的优点以及自身的优势地位。

  的确,诺基亚最近也一直在宣扬HSDPA网络。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兼手机部门总经理卡伊·奥斯塔莫(Kai Oistamo)上月中旬表示,高速下行分组接入(HSDPA)技术可以帮助运营商增强服务的差异性,因此现在开始部署并不算早。他说:“如果某家运营商希望提升自身在市场上的

竞争力,采用HSDPA技术是最好的方法。”

  HSDPA网络是对诺基亚WCDMA网络的简单网络升级,因此能够实现经济高效的快速部署,HSDPA网络的等待时间也大为缩短。在第一阶段,诺基亚HSDPA可提供速度比当前3G网速快4倍的数据服务,众多网络运营商已经采用诺基亚HSDPA设备启动了HSDPA网络。诺基亚HSPA网络包含两项关键技术:HSDPA (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和HSUPA(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其能提供具有突破性的数据传输速度,从理论上讲,下行链路传输速率将达到14.4 Mbps,而上行链路传输速率也将达到5.8 Mbps。而WCDMA仅有384Kbps。

  对运营商而言,大多数WCDMA运营商认为,HSDPA所带来的好处完全抵得上升级成本,特别是目前EV-DOrA/B和移动WiMAX等技术正迅速兴起。

  Informa电信及媒体公司在一份最新报告中验证了电信专家的观点。Informa最新3G报告指出,全球移动运营商正争先部署和推出移动宽带服务,从而推动全球3.5G用户由2006年底的250万人,增至2010年的2亿人以上。到2011年,全球HSDPA用户最多的两个地区将依次是西欧和亚太,北美地区排在第三位,但距离前两名有较大差距。按照用户人数计算,2011年HSDPA将成为全球3.5G移动宽带市场的主体,随后是HSUPA、EV-DORevision A(EV-DOrA)以及EV-DO Revision B(EV-DOrB)。其中,HSDPA将占据65%的市场份额,HSUPA将占据19%的份额,EV-DOrA将占据13%的市场份额,EV-DOrB将占据3%的市场份额。

  目前,目前全球共部署了108个HSDPA网络,其中来自33个国家的48个网络已经投入商用。而诺基亚提供的HSDPA网络数量为20多个,12个已投入商用,约占全球HSDPA网络市场的25%市场份额。

  专家认为诺基亚在亚太区WCDMA网络的垄断地位及其在HSDPA技术的推广,将使得诺基亚在亚太HSDPA市场轻而易举取得垄断地位。

  最近,菲律宾、

马来西亚、新加坡运营商纷纷选择诺基亚设备开通商用HSDPA服务。新加坡M1运营商还在六月与诺基亚共同展示了3.6MbpsHSDPA演示。在中国,诺基亚也在积极准备,去年二月中国研发中心率先完成全球首个HSUPA演示。十一月,在北京成功完成了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通话,并且达到3.2 Mbps的传输速率。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