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不认为中国移动将获两张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中小路 

  中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近日与知名投行进行了交流,对投行人士关于3G的种种疑问进行了解答。

  对于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TD-SCDMA测试,王建宙透露,中国移动在厦门的测试网已经建立了100个基站。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进行网络测试。国内有三家运营商参与了测试,包括中国电信在河北保定、中国网通在山东青岛以及中国移动在福建厦门,但关于测试情况王建宙仅称“没有更多信息”,他还指出,在TD-SCDMA测试结果明确之前,3G牌照不会发放。

  当谈到如果中移动被授予了WCDMA和TD-SCDMA两张牌照有关事宜时,王建宙明确表示,“我们并不认为中移动将得到两张3G牌照,中国政府部门已经明确表示有意避免重复网络建设。”

  有意思的是,当投行人士问到“如果被授予一张3G牌照,中移动最有可能采用哪种制式”时,王建宙回答称,“老实说,我们也不知道。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不过我们必须强调,中移动拥有庞大的GSM/GPRS网络,我们更乐意采用一种有助于平滑过渡的技术。”

  GSM向3G过渡的最佳途径就是历经GPRS演进到WCDMA,这一点在业内早已达成共识。因为从GSM网络演进到WCDMA网络,不论采用哪种演进策略,都能更有效地改造和利用2代已有的网络设备等资源,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运营商在GSM/GPRS等方面的已有投资,又可以使运营商根据自己地区的业务开展情况和经营状况,渐进地提供丰富的3G系统业务,从而达到优化自己的网络资源配置、简化网络结构和便于运营、管理的目的。

  因此,有关电信分析师认为,现实条件下,牌照发放决定权不在中移动手中,而针对近来越加高涨的由中移动承建TD-SCDMA的呼声,王建宙本人又不可能站出来吐露太多其他想法,因此这一表态实际上是他在委婉表达中移动对WCDMA的期盼。

  王建宙还透露,一旦开始提供3G服务,中移动只需要花两年时间就能实现全国网络升级,第一年主要进行网络建设,第二年主要进行网络优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