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导刊:诺基亚梦想手机兼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35  新经济导刊

  典型案例

  诺基亚 手机兼一切

  本刊记者 薛童

  “一个昏暗而杂乱无章的储藏室里,许多电器被堆在了一起,包括照相机、摄像机、个人电脑、笔记本、MP3等,统统落满灰尘。而另一个画面宽敞明亮的房间中,一个人手持诺基亚N93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移动生活。”

  这是诺基亚的一个广告片,一明一暗鲜明的对比彰显的不仅是诺基亚的梦想,更让人感受到未来手机带给人们的震撼,手机也许将取代一切,融合一切。

  手机在变,从通话工具变成移动多媒体,手机厂商自然也要改变,作为全球领先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早在一年前,就已经颇具前瞻性地把手机分为三个部门,分别是大众手机部、多媒体手机部和企业解决方案部。

  这三个部门其实也代表了手机的不同定位和发展方向,其中多媒体融合手机和企业移动是未来手机发展的两个主流方向,多媒体融合终端已经越来越成为时尚消费者的首选,而企业移动市场也因为切实的需求给了终端商很多的期待。

  多媒体融合大势所趋

  诺基亚在不久前对全球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希望移动多媒体电脑时代快点到来。

  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业务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幽默地将这一调研结果中消费者的需求归结为“一个能够做一切事情的设备”,他说:“以上结果强有力地证明了人们真的想要一个能够做一切事情的设备——从获取高质量的图像,到存储他们的音乐精选,再到在家庭内部操作电器,人们希望这种设备是一个移动多媒体电脑。”

  是的,融合了多种功能的移动智能终端正在成为日益火热的全球宠儿,诺基亚正试图让这一期待变成现实。

  2006年4月,作为对上述融合趋势的积极回应,诺基亚在香港推出诺基亚N93、N73和N72三款新机:诺基亚N93极大地优化了即时视频拍摄功能,可以直接连接到电视上,随拍随播视频画面;诺基亚N73具备强大的拍照功能,内置3D声效立体声扬声器,并支持用户将照片上传到Flickr.com图片社区;诺基亚N72内置了数码音乐播放器,支持FM调频收音机和视讯广播功能。

  以摄影、音乐功能的顶级强化为切入点,诺基亚正在将消费者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

  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兼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Anssi Vanjoki在香港的发布会上表示,融合型终端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它们代表了移动领域中增长最快的类型。

  据调查,2005年融合型终端销量达到5300万部,其中诺基亚的市场份额超过50%。

  诺基亚预测,2006年融合型终端市场将增长到1亿部,到2008年将超过2.5亿部。

  面对融合型终端产品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分析人士指出,融合手机不仅向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发出了强劲挑战,同样受到挑战的还有以数码相机、摄像机、MP3、数字电视、手持游戏机等数码设备的所有厂商。甚至不远的将来,个人电脑也将受到类似的挑战。

  企业移动市场初现

  如果说多媒体融合手机更多满足的是消费者的娱乐需求,那么在商务应用中,手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机会呢?诺基亚企业解决方案部正在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多的移动商务体验。

  “人们通过网络、短信就可以挂号、查询医生出诊的各类信息;在医院,医生通过移动护士工作站将病人的体征、发药、治疗情况实时录入到信息系统,以便更加系统高效地为患者服务。”这是北京同仁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田剑先生在诺基亚9300商务智能手机中文版发布会上,对未来医院移动办公的憧憬和计划。事实上目前不只是医院,当前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将移动性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IDC中国电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李莹表示,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对企业的日常运营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无线连接功能的扩展——包括蓝牙、WiFi 和2.5/3G ——企业现在可以利用这些新技术来寻求增长机会。

  同时,IDC的研究指出,移动办公、移动支付、区域服务等应用在中国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企业移动市场已经到了起飞的阶段。而诺基亚也可谓是未雨绸缪,早已在企业移动市场做好准备。

  企业移动的需求已成为现实,但是要实现这一需求企业的CIO们还要面临很多的挑战:如何管理复杂的多功能设备的应用环境?如何将这些移动设备与现有企业系统进行整合?如何处理安全问题?等 等。

  针对这些问题,诺基亚大中国区企业解决方案部销售副总裁黄大伦先生给出了答案。诺基亚企业解决方案部能够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涵盖专为商业应用优化的移动终端和一系列可靠的网关设备,涉及无线电子邮件和无线互联网、移动应用程序、信息保护、虚拟专网、防火墙和入侵保护领域等全方位产品和服务。

  在终端方面,诺基亚近期先后推出了各种类型的企业级终端。包括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轻巧手写智能手机诺基亚6708,支持包括“Push邮件”服务在内的多种商务应用。

  对于企业最担心的安全性问题,诺基亚的企业级移动终端还具有安全功能并支持设备管理。因此,如果用户丢失了诺基亚的企业级终端,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将手机中的信息全部锁定或删除,从而保证了企业信息的安全性。

  安全的网络和终端只是企业移动的基础,企业移动市场真正的点金石是高效便捷的应用。除了众所熟知的企业移动电子邮件应用,此外,诺基亚日前还与业界领先厂商Avaya达成协议,Avaya的旗舰IP电话软件Avaya Communication Manager将支持诺基亚9300在内的诺基亚S80系列智能终端。这一合作协议所能实现的应用,意味着当企业员工的办公电话号码被呼叫时,其固定电话和手机将同时响起,不管员工在任何位置都可以方便地接听电话。员工既可以使用固定电话也可以使用手机接听电话,并根据需要在两者间切换。

  从终端、网络安全到应用,不难看出,诺基亚已在企业移动的各个环节做好了准备。但诺基亚并未止步于此,前不久诺基亚宣布其已完成对移动终端独立平台intellisync公司的收购。这将使诺基亚有能力支持非诺基亚终端和多终端平台如PALM OS和Windows Mobile的同步和移动连接应用。使诺基亚能够将基于任何平台的任何终端,与任何数据来源、应用或网络相连接。

  虽然,现在企业移动市场还刚刚起步,但是相信在像诺基亚这样的终端商积极的推动下,会促生出一个巨大的市场。

本文导航:
·新经济导刊封面文章:手机的魔力
·新经济导刊:手机行业新的较量
·新经济导刊:诺基亚梦想手机兼一切
·新经济导刊:运营商向媒体化推进
·新经济导刊:手机引发的新一轮破坏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