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力推移动电邮 后短信时代悄然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手机邮箱有能力成为继短信之后,中国移动通信平台上最成功的业务。”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用手机收发、处理电子邮件是目前国际上最热的电信业务之一。8月10日,北京移动在300多位集团客户代表面前,演示了具备这些功能的手机邮箱和BlackBerry黑莓业务。

   此前十几天内,已经先后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等地进行路演,据了解,这两项业务被中国移动寄予厚望。

  在中国移动之前,中国联通宣布开通“红草莓(手机邮箱)”业务,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手机PUSH邮箱的商用。

  随着国内两大运营商的出手,国内手机门户摩网推出免费PUSH邮箱——Momail,263宣布推出手机PUSH邮箱服务……

  诱人“草莓”

  “目前全球‘草莓’业界正兵分三路抢滩中国。”赛迪顾问市场分析师张丽分析说,一路为国外已成熟商用近6年的手机厂商,如“黑莓”厂商RIM、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一路是中国手机门户和邮箱网站,如摩网、263邮箱等;还有一路是中国移动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

  “黑莓”(BlackBerry)是指一种移动电子邮件系统终端,可以配合手机使用。目前有内置“黑莓”功能的手机产品。它的终端包含一个非常小的标准电脑键盘,黑色的按键看上去如同草莓表面的黑籽儿,因此得到这个昵称。

  黑莓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采用Push推的邮件服务模式,新的电子邮件就可以如同短信一样在后台主动发送到移动终端上,而一般的手机则必须上网打开邮箱。

  以手机邮件为主要卖点的BlackBerry业务在国外发展了550万注册用户。一项来自Ipsos-Reid咨询公司关于BlackBerry的调查报告显示,每个BlackBerry使用者平均每年处理2750封有价值电子邮件,每天能多利用47分钟无用时间,提高29%的团队协同工作效率,而对于运营商来说,BlackBerry的投资回报率是168%。

   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永军认为,如今移动运营商对于手机邮箱业务的发力,将改变其在集团客户领域的劣势,带领移动运营商向集团客户市场和行业应用信息化领域进军。“移动电邮作为一种天然的联系个人与集团客户的最佳联系载体,正好是移动运营商的切入点。”他表示。

   吕廷杰给手机邮件服务算了一笔账: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手机用户有望突破5亿户,其中会有相当多愿意使用邮件服务的集团客户。一般预计2008年中国将有2%到5%的用户愿意使用手机邮箱。如果按照最保守的估计2%来算,倘若每位用户平均一个月只缴纳100元的包月费,那么一个月就能创造出10亿元的收入。

  期待“井喷”

  “在中国这样一个对产品价格十分敏感的发展中国家,黑莓的低价入市策略十分成功。”宋永军说。

  手机邮箱和BlackBerry业务在国内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后者主要针对邮件服务器在境外的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等,而手机邮箱业务是中国移动自行研发的一种业务,主要针对中国本土企业。而且,在价格上两者也不尽相同:“黑莓”由于需要漫游,因此目前的推行价格为398元和598元均为包月两种,而手机邮箱则便宜很多。

  中国联通借Facio公司技术早在今年4月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红莓电邮服务。中国移动联合全球最大“黑莓”智能手机制造商加拿大RIM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黑莓移动电子邮件服务。两大移动运营商相继向移动邮箱业务进军,黑莓和红莓不约而同地亮相中国市场,既有一定的偶然性,更有无线电邮发展的必然性。

  张丽表示,尽管运营商及其他企业对这两项业务的前景看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中国的互联网很发达,用户很难找到移动邮箱的真正价值所在。同样的草莓手机也将在中国遇到类似的问题。以中国移动为例,各个省公司都有自己的邮箱服务,省公司之间的接入号不一致。一些省是17288,有些是另外的号。如果上草莓手机,原有的邮箱业务与现在的如何整合将是一个重要问题。

  草莓业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除了用户的培育之外,终端/网络也将是制约业务发展的重要障碍。目前市面上支持草莓功能的手机寥寥无几。如果终端普及率不能快速提升,那么业务的发展也将是空中楼阁。

  短信作为2G时代的杀手锏业务,为运营商赚的盆满钵满,移动电邮能否担负起后短信时代的发展重任,还有待观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