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GSM专利向国内手机厂商收费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34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为民

  由于GSM手机专利主要集中在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索尼爱立信、阿尔卡特、飞利浦、微软、德州仪器等多家企业,因此,GSM手机专利纠纷远比CDMA手机更为复杂。

  这些具有优势地位的GSM手机终端设备制造商收取的专利费,能占到手机销售价格的1
0%左右。因此,在业界对CDMA专利展开一番唇枪舌战之后,这场“较量”正慢慢转向GSM领域。

  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影响国内GSM手机企业发展的最大隐患。

  专利的实质

  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亿户,其中有3亿多是GSM用户。

  一直以来,GSM手机核心专利的缺失是制约国产手机发展的瓶颈。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底层软件等核心专利方面,我国手机企业尚未完全掌握,关键零部件基本上由国外公司生产供应。

  国家

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衍亮博士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国高通集中持有的CDMA专利所不同,GSM专利分散在多家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掌握专利,同时也是手机的生产商。

  “一方面,掌握专利的手机企业,可以利用技术上的优势,领先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利用这些专利,可以为自己谋求更多‘话语权’,因此,GSM手机专利上的矛盾,表现尤为突出。”魏衍亮颇为感叹。

  曾有外电报道,飞利浦公司在欧洲曾就三项GSM手机基础专利起诉上海迪比特公司。而拥有基础专利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阿尔卡特、飞利浦、爱立信等六家,占全部手机基础专利的85%。而这些标准是手机制造厂家在生产手机时必须要遵守且无法避开的。而在今年7月,诺基亚还以外观专利受到严重侵犯为由,对包括深圳市天时达在内的四家企业提交诉状,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偿50万元。

  国内企业与国外的手机巨头相比,并不具备更多优势,但是,为什么却被国外企业紧紧盯住呢?

  飞利浦公司半导体行销传播及公关部一位人士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专利费是对企业核心技术的一种认可,这属于法律框架内的体系。

  而摩托罗拉方面则表示,“这是企业的内部信息,不便向外界透露。”

  目前,我国GSM手机外销量逐年上升,国外的企业也感受到这一现实的“压力”。因此,专利费的背后,无疑有着更为丰富的注解。

  国内某著名手机企业渠道市场部的负责人倒是向《通信产业报》记者道出个中原由,由于国外手机巨头掌握GSM手机的大量核心技术,收取专利费是必然的,但是,如果借助专利费,限制国内企业的发展,专利费的纠纷,往往就不是法律层面的意义了,这就变成企业的一种市场竞争策略了。

  手机企业压力

  正是因为受到专利上的制约,国产手机企业正面临着多重压力。

  行业分析人士透露,掌握GSM手机专利的企业如诺基亚、爱立信、飞利浦、摩托罗拉等已经非正式地开始向国内手机企业提出收费的要求。一旦“要求”有所突破,国内GSM手机生产企业都将面临支付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对国产手机在国内外的市场销售将造成不利的影响。

  《通信产业报》记者向国内手机企业波导核实这一消息,波导市场部一位女士并未予以证实,但她向记者表示,“我们在购买硬件设备时,已经包含专利费了,如果再增加额外的专利费用,这将增加企业的成本负担。”

  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某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外手机企业收取专利费是不可避免的,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手机企业的成本优势将不再明显。

  而这还不仅是国内企业面临的问题,国外同样也遇到类似情况。不久前,韩国电子协会国际专利协助中心的官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韩国电子协会将积极推进对专利问题的技术分析研究,并帮助韩国公司在准备好应对GSM专利争端的同时防止涉及侵犯专利权的可能性。”

  据了解,GSM手机占韩国手机出口的69.95%,但外国专利持有者收取的昂贵的专利权使用费,以及低价产品的泛滥,对韩国中小制造商造成了严重打击,有些甚至已经破产。

  美国《商业周刊》近期刊登的一篇文章也指出,印度政府正在注意到1.05亿手机用户中有超过7800万用户都是使用GSM网,因此,在这个领域专利费的影响就更加明显。

  压力下,有些国产手机企业已经难以承受,为了能够增加竞争实力,它们选择了更为激进的路线。

  今年5月,德信无线某副总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些国内企业,已不太重视原创性设计,而更在意当前市场上流行的手机样式。他们甚至说,“某某款式手机不错,很流行,你们就照着这个样子做。”

  在外压之下,铤而走险,模仿生产的GSM手机企业不在少数,企业短视行为,影响的将是整个产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经所电信分析师范玉钟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国外手机企业收取专利费将从日益扩大的国内市场上,分取一部分利润;另外,通过收缴专利费提高中国企业的产品成本,削弱我国手机企业的成本优势,最终限制我国手机企业的发展。

  如何取道?

  是因循守旧还是打破常规,力陈出新?专利壁垒之下,国产手机出路在哪里呢?

  为了能减少因专利费而带来的影响,国产手机企业也曾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收购国外公司,从而避免专利费用的纠纷,曲线进入国外市场。

  比如,波导收购萨基姆。这虽是一种策略之举,但毕竟还是被动应对,而由被动变主动,则需用自己的专利说话。

  以GSM手机专利争论较为集中的操作系统为例,中科院旗下的国产HOPEN操作系统开发费用不到Symbian操作系统的十分之一,能够实现大部分相关功能。而HOPEN系统是中科院软件工程控制中心研发的国内自行开发的第一套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并申请了专利。

  有专家曾经建议:国内几大厂商应联合起来共同成立开发联盟,开发国内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因为,如果不形成合力,各自开发不同的操作系统,那么,国内GSM手机的终端形成不了在操作系统上的专利优势。

  目前,国内手机企业已经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重视。在GSM手机的核心操作系统上,联想是最早用自主操作系统的厂商。而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也开始采用具有国产专利的GSM手机操作系统。对于这些使用自主专利国内厂商而言,低成本下的低价优势,将成为参与竞争的关键筹码。

  “这无疑是国产GSM手机企业,应对专利竞争所迈出的关键一步。”魏衍亮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