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联通疏远CDMA是否欲走WCDMA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志刚/文

  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CDMA网络和业务一直是中国联通的营销、投资重心,而由目前的2.5G网络CDMA 1X升级到 CDMA 2000标准的3G网络,也被业界广泛认为是中国联通业务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现任董事长常小兵入主后,似乎有意识地将天平往GSM一端倾斜,对CDMA则表现出了任其自然发展的态度。这与前任董事长王建宙的倾向看起来大相径庭。

  中国联通果真要抖出奇招,走放弃CDMA 2000 而选择WCDMA的3G路径?而倘若成行,中国联通的“美好意愿”又将如何牵动扑朔迷离的3G格局?

  中国联通疏远CDMA网络?

  这不是一个难以论证的命题。

  首先,中国联通明显减少了对CDMA网络的投资力度。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联通今年用于GSM网络的投资远远高于CDMA网络——GSM网络计划投资额为124亿元,CDMA则仅为27亿元。

  与此相比,2005年,联通在移动网络上投资约人民币400亿元,其中大部分耗在了CDMA网络上。此前连续几年的CDMA一、二、三期网络建设更是吸纳了中国联通当年投资的绝大部分,共计约800亿元。

  其次,相关营销行为也凸现了“淡化CDMA/GSM两网差别”,也即“淡化CDMA概念”的意识。

  比如,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对原有品牌策略进行调整,一改以前大打“CDMA技术牌”的作风,淡化两网概念,而是从用户特性上对品牌进行重新定位。

  而在此之前,中国联通的营销活动中,CDMA概念一直被高调阐释和宣传,以形成与中国移动GSM/GPRS网络的“差异化竞争”,包括“世界风”、“GSM/CDMA双模手机”等举措都是联通前任董事长王建宙基于此的得意之作。

  但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再也没有对CDMA概念进行过新的包装和进一步宣传。

  再次,作为必然的结果,中国联通CDMA用户和收入增长都陷入低迷,不如GSM业务劲头足。

  用户数量增长上来看,今年以来,CDMA用户增长幅度要小于去年的增长幅度。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GSM用户净增长548万户,用户总数达1.005亿户;CDMA今年上年则仅净增181.2万户,用户总数3453万户。

  尽管CDMA业务出现了如此明显的持续下滑,中国联通却并没有做出任何市场层面的反应,而是表现得若无其事、不紧不慢。

  就在前年,CDMA业务一旦出现增长乏力的异动,中国联通马上便有相应的促销、补贴政策接踵出台,或者通过手机定制等积极手段,主动拉升用户增速。

  中国联通对CDMA的态度明显在发生变化!难道中国联通要慢慢放弃苦心经营了5年的CDMA?

  联通升级GPRS走WCDMA奇招?

  对旧宠CDMA开始疏淡的同时,中国联通却反常地对GPRS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上所述,今年,公司在GSM网络上的投资高达124亿元,是CDMA网络投资的4倍还多。

  中国联通(0762.HK)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对GSM的投资将主要用于改善覆盖质量和适度扩容,以及在部分城市升级成GPRS的2.5G网络。

  事实上,从2005年8月开始,中国联通就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对GSM网络的投资。到2005年底,已经基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成功将GSM网升级为GPRS网。

  据了解,中国联通今年9月份之前,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完成GPRS网络升级,年底之前,可开通GPRS业务的城市预计将达到300个。

  知情人士称,这些计划甚至成了公司高层倾力主抓的“死任务”。

  有分析报告显示,2006年,联通GPRS业务收入将占包括中移动在内所有GPRS总收入的5%左右;2007年和2008年,这一指标有望达到15%和25%,运营收入分别为45亿元和81亿元。

  倘若如此,中国联通“GSM→ GPRS→WCDMA”的3G演进路径将成为可能。而且,这一路径也有它天然的“合理性”。

  GSM业务一直是中国联通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更是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规模,可以为3G业务提供良好的用户基础。

  与此相比,CDMA网络尽管已经投资已过千亿元,但至今仍就没能扭转亏损的局面,且长久以来,该业务都是公司整体亏损的主要拖累。比如,公司去年CDMA业务仍旧亏损了2亿元。

  目前,CDMA用户规模仅3450万户,一旦升级成CDM A 2000的3G网络,还将面临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对手争抢用户的现实,压力陡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