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自主产权手机电视标准STiMi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我国自主产权手机电视标准STiMi将出炉
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做客新浪聊天(姜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做客新浪聊天时独家透露,我国掌握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技术,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手机电视,我国将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电视标准-STiMi,不涉及到任何国外专利费。

  我国将颁布手机电视标准

  手机电视被认为是未来非常热的一个手机应用,尤其是在3G时代。据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预测显示,2006年全球手机电视产品的总收入预计将达到5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到2010年将升至300亿美元。按此趋势计算,手机电视两年之后的出货量就将超越传统电视。诺盛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的手机电视用户将达到50万,市场规模在1300万元左右。

  王联在聊天中称,国家广电总局最近正推进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就是大家俗称的手机电视,这个标准也是广电总局组织国内的企业积极开发这方面的技术,而且应该说,现在我国已经掌握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技术。

  他说,推出该标准不单纯是为了和国外的标准不同,不单纯是为了自主

知识产权,实际上,自主创新涵盖的一个最重要的含义是,它是在适应我们国家广播电视应用环境所产生的一个新的标准和新的方案,以及我们所采用的新的技术。

  完全自主创新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手机电视标准有三个,除高通的MediaFLO标准之外,目前在全球流行的还有韩国支持的T-DMB标准和欧洲支持的DVB-H等标准。

  王联表示,我国的标准完全自主创新,不牵涉到外国技术专利和专利费。

  他同时指出,我们要推动标准方面的自主创新,但是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这个方案的先进性,我既然要用一个新的方案,这个方案应该是在国际上走在前面的,而不是为了和别人不同,找了一个比别人更落后的办法,这是大家都不能接受的,这是先进性。

  第二,自主性。在先进性条件下,能够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出一个适合我们应用的这项技术。

  第三,实用性。你既先进又是自主,而且又是可实现的,而不是我们拿着一个可能要十年、八年都实现不了的东西,就不具有现实性、实践性,要好用。

  他说,这三个要求应该说是我们今天在推动自主创新的一个考核的基本问题。

  是否存在国际互通的问题

  关于国家标准会不会有一个国际互通的问题,王联表示,这对于广播电视标准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不像通信,因为手机的确是有一个国际互通,既得有自己的标准,还得保证自己的标准和国际标准,从每个接口上都能进。而广播电视因为是单向的,是点对面的传输方式。

  他同时称,广电的标准也有和国际标准的互通,在非常专业的领域里有一个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互通的问题。但是这里面,应该说在信道传输或者是广播传输的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各国可以用自己的信道传输方式。但是在信源上,比如264、AVS上确实是有,需要互通。

  他认为,后者这个问题的解决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为什么简单?因为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SOC的技术发展,我们可以在市面上买到的大量芯片都是一个芯片里集成了多种信源解码的算法。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好像倒不称其为一个问题,也就是,这原来是问题,到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但是在信道上这是惟一选择的,跟地区性有很大关系。所以,在这方面谁选择什么就是什么,这个互通的问题不是很大。(金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