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利润两极分化 万亿国资保值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59  通信信息报

  运营商实力失衡的加剧使电信业面临国有资产贬值流失的危险。一方面,市场主导者滥用价格策略扭曲市场价格造成大量国有资产的流失,另一方面,移动网对固网的过快替代加速了固定国有资产的贬值速度。消除规避这种风险的关键是保持竞争主体的适度平衡。

  -本报记者 邹奕萍

  电信运营商的实力失衡正在加剧,电信业发展萌发新危机。一方面,以高利润、高增长为特征的主导移动运营商一路演绎大象快跑的繁荣景象;另一方面,背负着增长压力的其他运营商在低利润、低增长的现实面前举步维艰。

  从各大运营商公布的运营数据中足以豹窥一斑。中国移动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3个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3.55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12.5亿元。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今年第一季净利为59.08亿元人民币,两者相差近三倍。从2005年财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的净利润高达535亿元,而中国联通仅有区区49.3亿元。这些数据清晰地显现出当前电信市场运营商利润两极分化的现状。

  主导移动运营商“一枝独秀”并不是电信业真正的繁荣,相反,它的过度膨胀将使我国面临万亿国有资产贬值流失危险。

  利润水平两极分化实质是运营商实力失衡在加剧

  从各种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的主导移动运营商已经成长为高利润高成长性的企业。据信产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手机用户已达到42637.1万户。另据中国移动2006年6月的营运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27378.6万户。两项数字对比,中国移动目前的用户数已占全国手机用户的64%以上。得益于用户数的迅猛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总营收达650.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高达143.55亿元人民币。

  同时,观察中国移动近年来的年报不难看出,2002年至2005年,其收入数是一路攀升,净利润也是节节走高。特别是2005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达2430亿元,经营利润796亿元。也就是说每1元的营业收入中,利润占33%,如此高的利润率不仅在我国电信业绝无仅有,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也是屈指可数的。相比之下,其他运营商的增幅缓慢,中国联通甚至出现不增反降的态势。按某财经媒体的说法,中国移动18个月市值翻一倍,相当于在资本市场再造了1个移动或者5个中国联通。

  此外,从增量市场来看,主导移动运营商更是一马当先。来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移动的增量收入市场份额已达到70%。根据历年的数据预测,中国移动在收入增量市场的份额将以每年高于10%的速度递增,可以预见,一两年之后,其它运营商都将面临发展停滞的危险。

  显然,名义上“5+1”电信市场格局,事实上已经进入一个新的一家独大时代。

  一家独大威胁产业健康发展潜藏国有资产贬值流失危险

  无疑,主导移动运营商在用户数、市场收入、话务量、利润率等方面独占鳌头,造成了移动通信高速增长的繁荣局面。但“一枝独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繁荣,一家独大影响产业的健康、协调、持续发展,同时,也隐藏着国有资产贬值流失的危机。

  首先,主导移动运营商低于成本的价格策略是一种生产无效率的行为,使国有资产流失。尽管今年以来,各类的超低价套餐的频频出炉让消费者满心欢喜,然而这类套餐战,事实上却给中国电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增添了越来越多的不稳定因素。根据中国移动2005年报计算,每分钟话务流量的平均成本是0.18元。而在浙江、四川、云南、海南等省移动虚拟网非包月0.05元/分钟的网内主叫资费,已远低于成本价。而10元包本地、20元包省内通话的资费,更是严重背离了成本价。这种超低资费让国有资本大规模流失。

  其次,主导移动运营商倚仗高利润而采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竞争行为,如网内外差别定价等,易引发运营商内耗,进而危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根据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中国移动业务收入增长速度高达20%,中国网通的增长速度大幅下滑仅增长2.0%,中国电信也仅有6%的增长,中国铁通的增幅下落2/3,其用户数已出现负增长,中国联通也仅实现7%的增长。因此,有业内人士估测,以此态势,网通和联通可能在明年进入整体性亏损,而中国电信在2-3年内亦将步随后尘,届时整个电信业将出现整体亏损。

  再次,移动网对固网的加速替代,增大固网国资加速贬值淘汰的压力。移动电话加快对固定电话的替代就是庞大的固网国有资产不断贬值的过程。以本地固定电话业务为例,2005年通话量是零增长;2006年出现负增长。移动代替固网应该是大势所趋,但我国固定电话上的投资高达8000多亿,占据了电信业国有资产60%以上。而移动对固网的替代过快,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固定运营商,难以有效地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

  不难看出,主导移动运营商的“一枝独秀”是以包括固网与联通在内的近万亿元国有资产的贬值为代价。

  规避国有资产贬值流失风险保持竞争的适度平衡很重要

  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近年来国家实行经济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所在。而从以上分析来看,造成国有资产贬值流失威胁与电信运营商利润水平两极分化和市场竞争主体的强弱悬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保持运营商间利润水平及竞争实力的适度平衡无疑对消除这种风险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调整失衡比例,实现等量竞争。只有形成几家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的竞争格局,才能够既发挥电信网络的规模优势,又保持市场竞争活力,保障电信市场协调、有效的发展局面。

  其次,开放移动市场,平衡运营商利润水平。移动通信是当前电信市场利润的主要来源,只有开放移动市场,实行全业务经营,才能打破主导移动运商一家独大的局面,平衡运营商利润水平,延缓固网的萎缩,促进电信行业的持续发展。

  来自相关的数据显示,运营商的ARPU值都持续下滑,中国电信语音和中国联通CDMA业务ARPU值在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下滑幅度都超过10%。用户低值化现象趋势加重。如果监管机构不趁早干预的话,未来将不得不面临行业生态恶化带来新一轮企业经营危机和资产贬值流失难题。这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