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5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四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在信息产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中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加,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全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遵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通知》(中发[2006]7号),结合信息产业的实际,特制定2006年至2010年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电信强国、电子强国建设,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为促进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适应信息产业工作大局,适应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信息产业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公务员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各级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工作原则。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坚持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总体目标,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服务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与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第三、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深入研究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行业发展对法制宣传教育的需求,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形式;第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教育对象和主要任务


    (一)教育对象。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其中,要特别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办事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二)主要任务。信息产业系统各部门要结合行业发展和本单位工作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产业系统各级行政机关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深入学习和宣传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贯彻法治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理念。要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行政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和掌握信息产业法律规定,以法为尺,以法为绳,以法为衡,规范行为。


     信息产业系统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入学习和宣传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要以《电子签名法》、《电信条例》等信息产业法律规定的学习为中心,以信息产业部发布的各项规章为重点,系统掌握经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相关法律规定。


    (三)具体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培育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二是要深入学习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要深入学习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五是要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六是要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七是结合企业依法经营的实际,深入学习的关行业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八是要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等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各单位要把法律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充分利用网络等阵地,力争建立法制学习资料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信息产业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从2006年开始实施,到201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06年底以前。各单位要根据本规划和所在地方的规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实施计划,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于2006年11月30日之前报部普法办公室(挂靠在

政策法规司)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7年至2010年。按照本规划和各单位实施计划的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学习宣传任务,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督促到位,确保本规划的全面贯彻落。2008年开展督导检查活动。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0年。部普法办公室按照本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和要求组织总结验收。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部普法办公室负责指导行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指导在京直属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部直属机关党委牵头,政策法规司配合,做好部机关自身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有党政工团参加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全面负责本规划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工作。


  (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各单位要安排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三)建立工作汇报制度。各单位在“五五”法制宣传教育期间,于每年12月30日前,向部普法办公室书面汇报一次本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以便更好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