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联盟应该加强与媒体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5:45 南方新闻网

  近日,通信界最热闹的事情之一,莫过于“通信第一博”起诉国内第一门户网站。

  事出新浪科技登出的一篇《史炜称TD产业化出现严重失误建言今年勿发牌照》署名文章。文中写道: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日前撰文称,TD-SCDMA当前问题的核心是在推进TD商用化、市场化、产业化的体制上,在TD测试的操作方式上等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甚至是重大的失误。

  “我从来没有写过如此题目的专稿,更知道这样的题目可能带来的巨大负面作用。”史炜在他的“通信第一博”中发表了长达三千多字的声明,指新浪对其博客中写的文章断章取义,恶意篡改。

  当下,论及TD,必涉及“国家战略”、“自主创新”等宏大内涵,相关利益群体,只能在此主旋律下寻求腾挪之策。当新浪的惊耸标题,直接挑战此宏大命题本身时,带给史炜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史炜的反击亦属情理之中。在记者采访中,他反复声明,“我绝对支持TD标准”,正是在宏大命题下回归“政治正确”的唯一选择,也是对个别媒体误读的当然澄清。

  漩涡之下,即是潜流。换个角度看,此次风波的原因在于,TD在技术测试阶段信息相对封闭,对于新闻界的强烈关注,TD阵营鲜有主动提供充分的资料和引导之举,饥渴的媒体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焦虑下,对新信息不得不做出过度诠释的行动。 

  上周召开的TD联盟闭门会议,首次确认了TD规模网络测试中第一阶段工作已告结束。而这一消息,也是通过非官方渠道得以流传——或许,在TD联盟看来,TD牌照的发放权和决策权掌握在信产部、发改委和国资委手中,只要政府力挺,面对买家——电信运营巨头,TD联盟尚可以挺直腰杆,孰论媒体和公众?

  但是,牌照发放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影响到每一个通信消费者的利益。因为等待TD标准,中国3G牌照发放久拖未决,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乃至政府相关部门面临压力尚在其次,国内消费者至今未享有与国际同步的通信产品和服务,已经造成潜在的公众利益损失;再如中国电信,由于3G决策不明,

小灵通进退两难——既不能大规模投入资金维护,又不能轻言放弃,近六千万小灵通用户的利益,更是直接受到损害。通信业消费者为数巨大,他们的利益是公众利益的天然组成部分,媒体为之代言理所应当,TD联盟实在应该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不然造成舆论的真空恐慌,实在对TD的舆论大环境不利。

  但愿史炜先生能够与第一门户网站达成谅解,更重要的是,TD阵营要在舆论阵地上组成专家、官员、媒体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 熊浩 汪小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