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星手机中国区总经理:坚持中高端精品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5:3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专访三星手机中国区总经理周晓阳

  市场形势面临考验的三星手机上周发布了下半年的旗舰产品——主打超薄的“铂锐”系列。为了体现产品设计上的“超越”特点,三星手机特意策划和组织了由知名人士、国内多家媒体记者参与的“超越之旅”,相关人员于8月4日从北京出发,穿越千里青藏线于10日抵达拉萨。三星手机中国区总经理周晓阳在于拉萨举行的“超越之旅”会师仪式上接受了
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虽然目前面临诺基亚、摩托罗拉甚至索尼爱立信在超低端手机市场发力的巨大压力,但是三星手机没有改变既有战略的计划,将继续坚持中高端精品路线和现有的国包代理体制不变。

  - 声音

  ◎ 目前三星手机的份额没有主要竞争对手提升得快,这是因为目前市场形势的变化与三星的核心

竞争力并不匹配而导致的。

  ◎ 三星手机多年来坚持中高端精品战略,为此在研发和市场等各个方面已经浑然一体,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个根本的战略。

  ◎ 目前的代理体制运行得很好,没有改变的必要。

  ——三星手机中国区总经理周晓阳

  低端市场被竞争对手抢占

  今年以来,随着诺基亚在市场份额方面继续保持领先、摩托罗拉的迅猛增长,以及索尼爱立信向全面市场的发力,传统三强之一的三星手机的市场地位顿显尴尬。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三星手机的份额徘徊不前,其增长和其主要的这三个对手相比十分缓慢,令业界担心其长远的竞争力。后起之秀索尼爱立信的华南区总经理已经向其经销商表示,近期已经在广东省超越三星位居第三(详见本报通信周刊8月8日相关报道)。

  周晓阳承认目前三星手机的份额没有主要竞争对手提升得快,不过他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市场形势的变化与三星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匹配导致的。他认为,这两年手机市场是洗牌年,最大的变化是很多跨国以及本土品牌被市场淘汰,围绕着这些退出者留下的市场空白,诺基亚等厂商在低端、超低端市场投放了巨量的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因此从统计数据来看他们的份额有明显的上升。

  他说,三星的主力产品主要在中高端市场,因此在低端市场发生的这一切都没有分三星一杯羹。

  不放弃中高端精品策略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发展中国家低端市场的增长成为全球手机产业增长的核心动力,因此三星如果不改变策略,会被诺基亚拉下更大的距离。

  而周晓阳却表示,“三星手机多年来坚持中高端精品战略,为此在研发和市场等各个方面已经浑然一体,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个根本的战略,而像诺基亚那样做非常全面的产品线,甚至靠大量的低端产品出货来维持增长。”

  他还对诺基亚在低端市场发力的近期策略也表示了忧虑。

  国包代理体制维持不变

  业界对于三星手机依然维持几大国包代理体制颇有微词。

  虽然这两年以省包、地包乃至直供为渠道动力的

国产手机普遍受挫,引发业界一股回归“国包”体制的风潮,但是市场的主导厂商依然在继续进行渠道扁平化的努力。就在这种大趋势下,三星依然延续其五大代理商的传统分销架构。“目前的代理体制运行得很好,没有改变的必要。”对记者关于代理体制是否过时的提问,周晓阳这样回答。

  周晓阳还透露说,除了以超薄设计为特点的这几款机型,今年三星会有很多在技术上“很有实力”的产品面世。

  本报记者 熊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