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信封杀16家全网S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5:33  南方新闻网

  终止为其提供全网接入,严重违规SP将出局

  近日,中国电信整顿SP再出重拳,共有16家全网信息服务提供商(SP)被中电信终止提供全网接入。据悉,此举是为确保小灵通等固定电话信息服务绿色健康,对SP接入源头加强管理。

  16家SP严重违规

  “终止服务也就意味着这16家SP将出局,再没改过自新的机会。”《通信世界》主编项立刚说。这16家SP商被处罚出局的原因,均涉及对用户强行定制短信、重复扣费、私自向用户群发短信等等严重违规行为。

  “中电信此举是近段时间以来处罚SP力度最大的一次。这甚至可以说是几大运营商开始果断处罚信息服务商的一个标志,”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此前,中电信曾经对违规SP予以罚款和暂停合作等处罚。去年11月5日,中国电信下发了一则名为《关于下发19家PHS(小灵通)短信全国性SP违规处罚决定的通知》,包括搜狐在内的19家SP受到不同程度的罚款和部分SP业务暂停6个月等处罚,这被认为SP历史上的一次寒冬。

  中国电信实施SP新政

  “罚款还可以提供服务,直接终止服务,是对SP处罚最严厉的方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曾经对少数SP采取过吊销执照,取消合作等处罚方式。“中国电信此次对如此大批SP采取这种终止服务,还是首次。目前四大运营商中特别是固网运营商也都计划或正在采取相应果断的行动,”付亮表示。

  据了解,中国电信从7月开始实施《全网SP接入考核管理办法》和《SP信用积分和分级管理评定方案》,将SP审核、准入、考核、退出等规定重新修订,明确责任部门,并与SP进出机制相结合进行考核。全国级管理平台功能进一步升级,启动全国级平台和省级平台的联调测试工作,并统一了这一管理平台下发SP定制业务成功回复语标准。中国电信新的规定显示,禁止开通纯代收费业务,取消按条定制类业务,严格执行关于用户指令的相关规定,不允许使用空指令进行点播、定制。

  此前,信产部、中国移动等整顿SP市场的新规频频亮相。在信产部新一轮年检中,有10%的SP“落马”。中国移动不久前也宣布将建设全国性垃圾短信举报中心,并联合公安部门开设举报短信热线,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垃圾和诈骗短信查处工作。业内人士分析,固网运营商加入整肃SP的行列,无疑将加快国内SP市场整顿的步伐。

  - 提醒

  警惕小灵通SP骗招

  小灵通SP骗招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强行定制短信、重复扣费、私自向用户群发短信等,表现为:

  ● 无缘无故的短信计费。这是由于SP向用户发送了强行群发收费短信,未经用户允许擅自开通SP短信业务。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用户回复与否,系统都会开始自动收费。

  ● 强行业务绑定。不少用户收到短信,其内容并不直接询问用户定制与否,而是以谜语或问答形式出现,以引起用户兴趣,只要用户回复,则默认为定制、绑定业务,并开始计费。

  ● 收费细则模糊。一些短信以交友或成人笑话为内容,而短信中却没有明确标明收费标准,用户产生兴趣参与则落入了乱收费的陷阱之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