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收购联通C网只是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5:03 南方日报

  重组传言不时冒头,具体方案仍是未知数

  上周,香港媒体又爆出电信重组版本,援引证券行业消息称,中国电信将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联通将收购网通。受此消息刺激,内地四大运营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纷纷上扬,但业内人士均表示此消息可信度不大。

  10日,中国联通的股价表现最为出色,H股上涨1.67%,A股更是上涨了3.59%。中国电信升0.36%,而中国网通终盘跌0.57%。

  但受访的电信、联通人士均称,没有听闻这一重组方案,更无法对其真实性进行判断。

  事实上,这一重组方案只是去年“分拆联通”传言的翻版。“这只是诸多

电信重组方案的一个版本,具体会不会重组、何时重组以及如何重组,到目前为止仍是未知数。”一位电信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传闻收购目标G网变C网

  关于分拆联通的传闻由来已久,去年1月,国资委曾专门辟谣,称该传闻不实。根据传闻,中国电信将获得联通的GSM业务,而联通将与网通合并后继续经营CDMA业务。

  传言此起彼伏,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内的固话运营商迫切想进入利润相对较高的移动市场。根据信息产业部相关统计,近年来移动运营商在增量收入市场中的占比呈直线上升势头,在今年6月底已经接近80%。相对而言,固话运营商的发展缓慢。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收入增长速度仅为5%,中国网通只有2.5%。

  而联通之所以成为传闻的目标,在于其同时运营两张移动网络。未来,联通即使获得3G牌照,也不大可能同时将两张网升级到3G。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网通如果建设新的3G网络,投资则非常巨大。因此,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中国政府可能将联通的一张网络出售或者租赁给两家固话运营商。

  去年2月,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香港一个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电信有意联合网通收购联通的一张移动电话网络。此言为此后“分拆联通”的若干版本埋下了种子。

  这一次,传闻的收购网络由G网变成C网,可能的原因在于,联通C网一直是联通母公司持有,再租赁给上市的

中国联通,如果进行分拆等操作,难度相对较小。

  联通不愿放弃双网

  但是,联通并不愿放弃两张网络中的任何一张。目前,G网用户数超过1亿,仍是联通的收入支柱,可以说是命脉所系。而C网用户超过3000万,仍处于亏损当中。但是,C网与3G更为接近,获得牌照后升级可在“一夜之间”完成。

  一位联通人士向记者表示,G网和C网仿佛是联通的左膀右臂,“砍”掉任何一张都会痛不欲生。据了解,目前联通建设C网总共投资约2000多亿元,中国电信要支付如此高的收购成本也非易事。

  BDA市场总监张冬明认为,从现在的形势看,电信运营商重组不会在近期进行。她表示,电信重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3G牌照发放应该在电信重组之前。

  本报记者 巫伟 实习生 刘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