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lackBerry登陆中国:黑莓热的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黑莓手机调足了中国用户的胃口,RIM公司也开始体味价格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爆发“黑莓热”只是时间问题,当然,价格也是中国这一新兴市场的杀手锏。

  黑莓手机要到九月才在中国正式发布,而上海的一名记者John已经抢先从网上花65美元购买了一台黑莓,价格仅为美国零售价的1/5。John认为黑莓的外观很酷,通话质量也明显好于一般的智能手机,但他并不打算定制黑莓的电子邮件服务——使用这项由中国移动提供的服务需要花费每月598元的费用。

  John说:“我很想用黑莓的邮件服务,但是价格不合理。我现在花20元就可以通过惠普的PDA电话收发个人邮件。”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像John这样对价格敏感的中国用户,这也是黑莓为什么在中国慢热最主要的原因,同样也是值得RIM和中国移动深思的症结所在——低价不是万能的,但高价通常是万万不能的。

  当二手手机开始侵袭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一些由非法厂商生产的普通手机也在向本地及国外手机厂商发起挑战。香港大学一项通信产业调研项目的负责人John Ure说:“中国的通信市场存在一些政策无力的死角。”

  许多外资投行和律师事务所都已经在香港为他们的中国员工申请了黑莓服务,这样一来,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发企业级客户也没有多大的空间了。

  有人将黑莓在中国的困境归结为地域性的难题,中国的知识产权道路依然漫长。

  总部在北京的IT咨询公司Marbridge的董事总经理Mark Natkin说:“盗版影响着中国的普罗大众,国内企业也因此受到严厉的打击。”

  TCL手机的高级副总裁郭爱平称,去年二手手机和非法手机已经让中国不少的手机厂商陷入赤字危机,除了联想以外。

  根据Marbridge公司的统计,2005年有大约1500万台“黑市”手机在中国市场售出,而正当市场的交易量为8000万台。这意味着在中国售出的手机中,大概有16%的手机来源于非法厂商或者走私。

  在中东和东欧,翻版手机和非法生产的手机同样猖獗。这种情况对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这些国际品牌和TCL、波导、康佳这些国内品牌而言,都是星火燎原的威胁。

  创办一家非法手机工厂只需要100万元,这些工厂通常躲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检测程序,并且逃税,它们生产的手机也没有售后服务。郭爱平认为,比起单纯的走私,这种非法的手机工厂的业务模式更行之有效,至少没有反走私的顾忌。他说:“非法手机厂商的规模越来越大,给合法厂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了生存和发展,我们只能在海外市场力争胜利。”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Ken Dulaney说道:“如果中国的消费者继续以价格而非质量作为购买的关键决策因素,那么手机厂商在中国面临的难题会日益严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