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芯片厂商欲借3G手机定制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1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安勇龙

  手机定制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移动运营商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在欧洲市场70%的手机销售是通过运营商定制完成的。在中国,来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销售的全部8800万部手机中,有1100多万部是运营商定制的,定制手机所占比例约为13%。而在今年,手机定制市场规模将达到3100万部,占据20%的市场份额。

  在定制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令人担忧的是,国内运营商定制的绝大部分手机都来自国外手机制造商,入选运营商采购名单的国内厂商屈指可数。由于国内芯片厂商生产的芯片大部分供给国内手机厂商,加之国产手机市场份额连续第9个季度下滑,因此,国内芯片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即将来临的3G时代,运营商定制的比例将越来越高,国内芯片厂商是否会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他们对此持什么态度?运营商定制将呈现哪些有助于国内芯片厂商的特点?

  3G运营商定制受欢迎

  在2G时代的运营商定制中,受累于国内手机厂商的表现不佳,国内手机芯片制造商的处境也绝非美妙。然而,面对3G这一运营商定制比例将越来越高的时代,国内芯片制造商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却举双手赞成。

  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余玉书表示,3G时代将是运营商定制手机比例非常高的时代,这将使芯片厂商、终端厂商和运营商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CTO、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大同则认为,运营商定制是国际上一种比较成熟的经营模式,通过定制可以更好地规范销售渠道,规范销售渠道则可以更好地保证手机质量和

性价比

  天碁科技有限公司CTO张代君直言:“天碁科技对运营商定制很感兴趣。”

  重庆重邮信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宏也说:“运营商定制手机的比例越来越高,对于我们而言是好事。”

  TD-SCDMA芯片有机会

  那么,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上述四家公司正是国内TD-SCDMA手机芯片制造的“四巨头”。他们热烈欢迎运营商定制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张代君一语道破天机:“2G、2.5G时代运营商只能影响手机定制,尚不能影响芯片定制,因为手机芯片产业主要不在国内。3G时代,中国运营商不仅可以影响手机功能的定制,而且可以影响手机芯片的定制,TD-SCDMA产业环境为运营商提供了便利条件,引导终端手机和手机芯片厂商的发展。”

  郑建宏则进一步做了阐述:“以前运营商也会对手机性能提出要求,但由于芯片是国外厂商提供的,他们很难根据运营商的要求改变芯片。现在我们自己设计芯片,不论运营商有什么要求,我们都可以很快地做出改进,从芯片角度上达到运营商的要求,这样国内厂商的优势就能够体现出来。”

  定制芯片是翻身关键

  众所周知,运营商开发的很多特色业务和功能可以通过软件定制和升级来完成,但是软件定制是面向终端厂商而非芯片厂商的,因此,芯片厂商很难从中获利。真正让国内TD-SCDMA芯片厂商兴奋的是运营商对芯片进行定制。

  陈大同表现出对芯片定制的强烈渴望,他说:“运营商对芯片进行定制是我们期待的一种状况,也是我们大力呼吁的一种概念,运营商定制我们的芯片,他们的杀手级特色业务就可以锁定在我们的芯片中,同时从终端到整个系统网络的信息安全也可以保证。运营商在特色业务和信息安全方面都将得到质的提高。”

  张代君认为,芯片集成度越来越高,运营商不仅仅影响手机定制,也影响手机芯片定制,这是大势所趋。他说:“这样一来,产业链的配合更默契,整个产业链发展将更加良性,更加接近最终市场,产业可以少走弯路。运营商对3G芯片的定制需求主要体现在业务应用层面上,例如更多的多媒体功能和业务,同时也涉及到成本问题。定制要求会使芯片和手机厂商的设计更具针对性。运营商进行定制的话,国内厂商有先发优势,因为我们比国外厂商更了解运营商的市场需求。”

  郑建宏说,“重邮信科欢迎运营商提出需求,只要运营商提出要求,我们可以很快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所有核心芯片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国外大公司的反应比较慢。运营商可能会开发很多新的业务,例如集群通信等更多的特色通信业务,有些业务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完成,但是还有很多业务必须通过芯片定制完成。我们欢迎运营商开发需要定制芯片才能完成的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