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标准变数重重面临乱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大的变数是,即将公布的数字电视地面标准被传不含该标准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不管什么标准,只要找到本地的合作公司,马上就可以上实验局甚至运营,这样无序的圈地对未来的产业发展非常有害。”

  随着潜伏的竞争者浮出水面,已经陷入乱战的手机电视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我们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T—MMB的研发。那个时候比较低调,但我认为它现在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和资本来登台亮相。”8月10日,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岸线)技术副总监王斌说,该公司与中国传媒大学和东南大学联合研发的这一手机电视标准即将推出。

  没有人能知道,新岸线和T-MMB标准的推出是否能赶得上市场发展———多家手机电视标准早已磨刀霍霍,在中国手机电视市场展开产业圈地———与“新军”相比,无论品牌或是产业布局,他们都已占据优势。

  不过,在中国正式确定手机电视标准前,谁能最后胜出仍是未知之迷。

  新标准迭出

  即使在业内,也很少有人听说过新岸线公司或T-MMB标准。

  新岸线公司至今仍刻意保持低调。“目前我们不披露任何内容。”8月11日,新岸线公司总裁鲍东山在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不过,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新岸线公司由多名留美海归成立,主要研发软件化

数字电视等相关领域的产品和技术,目前员工超过100人。而据王斌8月10日透露,T-MMB标准主要是由新岸线、中国传媒大学和东南大学三家单位,在DAB架构下联合开发完成。

  “这样架构的优势在于兼容性。”王斌表示,目前世界主流的标准,无论是T-DMB还是DVB-H,都是以DAB为基础,所以T-MMB网络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支持这些标准,实现兼容。

  “因为以DAB为基础,我们并不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制式。”王斌说,T-MMB在发射端进行优化,可灵活对不同信道采用不同编码调制。

  他同时透露,T-MMB也已经着手产业化运营。“目前我们第一款用ADI的DSP技术的芯片已经完成,可以提供样片,此外我们计划研发自己的芯片,在2007年可以提供样片。”他说,“T-MMB的功放和射频部分由R&S公司提供,预计明年初出第一款产品,复用器则由英国RADIOSCAPE公司提供。”

  此外,王斌认为,国内手机厂商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制造技术也足够支撑T—MMB手机终端的研发和生产。“国内有两家大手机厂商已经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

中国联通也是该标准的一个参与者。“我们已经开始和中国联通合作研发T—MMB系统运营平台,包括身份认证、条件接收、节目指南、数字版权、漫游计费、流量检测、实时检测和网络管理等部分。”王斌透露说。这一消息目前未获联通证实。

  混乱的标准局

  即使如此,与其他标准相比,新岸线的市场起步仍落后太多。目前,已经有多个标准瞄准中国手机电视市场开始圈地。

  其中有高通力推的Media-FLO、诺基亚等欧洲设备商支持的HVB-H、韩国三星、LG等公司支持的T-DMB,以及中国本土标准DMB-TH等。

  各标准一方面加紧研发,推出相关的芯片甚至产品,一方面也想尽办法,通过建实验局、联合本地企业运营等方式提前在中国市场上战略布局。比如韩国标准T-DMB,该标准联合上海东方龙、北京悦龙等本地厂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展开推广。

  除此之外,更多厂商也试图挤进这一市场,比如华为。2005年,在香港3G世界展会上,华为宣布推出其小区多媒体广播技术CMB,其后在今年年初,电讯盈科宣布使用该技术为11万名3G用户提供财经和新闻电视节目。

  然而直到现在,我国仍然没有确定手机电视标准的相关政策。各厂商的大举圈地如果继续发展,未来各地手机电视则将陷于多个标准割据分裂之局。

  今年年初,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此感叹,手机电视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和混乱,“不管什么标准,只要找到本地的合作公司,马上就可以上实验局甚至运营,这样无序的圈地对未来的产业发展非常有害。”

  有关部委显然也关注到这一问题,统一标准成为大势所趋。今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通知,称将统一全国的移动电视标准,但在标准公布之前,各地不得随意开展移动电视实验。

  “我们觉得,标准化工作是能够促进产业化发展一个重要前提,没有统一标准和制式将非常混乱。”8月10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也表示,如果多种制式支持,必然使市场分割,用户使用不方便,“我们希望在一定技术评估和客观实验条件下,选择适合我们国家的技术制式”。

  专利费利剑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由此而生———在各个与手机电视相关的展会中,各家厂商均频频亮相,并积极鼓吹自有标准优势。

  8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第一届年会,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场以技术交流创新为主旨的会议事实上就已经成为各家公司的PK擂台。

  “我们已经有9款支持Media-FLO终端,比如LG、三星,还有泛泰等等。”高通无线通讯技术(中国)公司业务发展高级经理陈岗说。

  诺基亚大中国区多媒体业务部销售和渠道发展副总裁黄伽卫则认为,与其他标准相比,DVB-H更加开放。“任何开放标准涉及到很多公司,这个规范确实花了很多时间,但过了这个阶段之后,DVB-H将是一个最开放的国际标准。”

  他说,“今年是DVB—H开始商用的一年,比如意大利已经推出了商用的DVB-H网络,在6周时间里用户已经达到了11万,预计未来四五个月内还将增长15万。”

  三星、LG、凌讯、华为、新岸线等公司也各自宣传T-DMB、DMB-TH、CMB和T-MMB等标准的优势或应用实例。

  不过,决策机构所考虑的,并不仅仅是这些技术优势或是应用案例。业内专家表示,一些问题同样关键,比如专利收费。

  事实上,目前以上几个主要的海外标准都将成为收费标准。据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星微副总张辉透露,去年12月20日,韩国已将T-DMB纳入专利收费计划。其中DMB专利主要是为三星、LG所有,而DVB-H的专利则由诺基亚、飞利浦、松下电器、法国电信、JVC、Matsushita等所有,并且目前已经开始收取0.5-0.75欧元的专利费。“Media-FLO也有涉及物理层和系统级的专利共14项。”

  与之相比,国内的几个标准DMB-TH、CMB、T-MMB等则大多是自主知识产权。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广电总局官员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将支持国产标准,DMB-TH因此一度被认为可能是最后的赢家,但此前有专家透露,在国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中,并未涵盖包括手机电视标准在内的手持移动终端标准。这意味着手机电视的标准归属仍存变数。

  “现在有关部门仍在犹豫。”8月1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由于手机电视市场太大,同时涉及广电和通信领域,各家标准则各有特点并与其他产业互有关联,一旦确定牌照将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决策层仍在考虑发放

手机牌照的具体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