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牛哄哄:疯狂的床垫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56 IT168.com

  华为的老总任正非在近日在内刊上又重新说起了“床垫文化”的重要性,鼓吹说“床垫文化”仍要坚持和传承的。一张床垫没什么,但是牛哄哄却想起了那个没有累倒在奔跑的球场上,却永久地倒在了用来积蓄能量的床垫上的25岁青年。

  累死青年的这张床垫就铺设在深圳华为工厂的每一张办公桌下。这个带有剧烈反思和强大隐喻力量的故事是悲伤到让路人都忍不住掩面而泣的。

  牛哄哄清晰的记得这个故事,因为它过去的时间才不过数月,时间不允许人们如此健忘,即使是有选择的去刻意遗忘,也不应该去忘记一个勃发的生命曾经累死在华为的床垫上。

  失忆是对过去的背叛,是不可饶恕的罪过。牛哄哄不会选择忘记青年累死在华为床垫上的事,因为它时不时都会提醒着牛哄哄,生命其实很脆弱,哪怕你健壮如小马驹般能在球场上奔跑上5个小时,但都有可能敌不过公司塞在你办公桌下的那张床垫。

  时间对于生命消逝所带来的伤痛是无能无力的,任何抚慰都像追悼仪式一样苍白。可就是这时间,才不过数月,在员工办公桌下塞床垫的华为公司的任总又一次面无表情的站了出来,说企业发展任重道远,“床垫文化”仍要坚持。

  牛哄哄不知道任总为什么要再次重申这样的话语,当真是一个青年倒下去,千万个青年站起来,咱们一向引以为傲的华为难道就真的只能靠一张“床垫”去支撑所有。

  牛哄哄看了任总在内刊上的声明,大意是床垫代表了公司艰苦奋斗的作风,现在大环境恶劣,竞争很激烈,华为要想挺立在世界通讯设备制造企业的潮流之上,就必须将“床垫文化”继续大力发扬。言下之意,床垫乃华为前进路程中劈波斩浪的一件利器,丢掉它就如同是丢掉了革命的传家宝。

  看到这,牛哄哄不禁想问一下华为的任总,那些同样是世界顶尖通讯设备制造企业的公司是不是也都在员工的办公桌下放了一张床垫,要求他们时刻以公司为家,废寝忘食、舍生忘死的为公司做贡献呢?如果不是,那些公司又是如何做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呢?

  为公司效力,贡献自己的才思这本很平常,但是牛哄哄就觉得当一个公司都已经为此而疯狂的失去理智,把床垫约等于生产力,把床垫当成是让员工自动自发的加班加班再加班的道具,那也太过严酷到近乎没有人情味了。

  许多优秀的成功都把员工当成公司最大的财富,尤其是像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可狐闹闹却不明白,为什么华为就偏偏把员工当成了不知疲倦的

机器人。当真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多了去?看着一拨拨望眼欲穿的毕业生,心里根本就不担心员工会不会安心的躺在办公桌下床垫上的问题。

  也许是牛哄哄多想了,华为只是想通过“床垫文化”来达到爱岗职业教育的目的,并不是真要求员工躺在床垫上熬夜加班。也许吧,牛哄哄但愿情况如此,如果一个高科技企业真的把员工当成压榨花生油,把公司的未来刻板的和“床垫文化”捆绑在一起的话,这样的企业估计及时做大了也不会得到应有的尊敬。

  床垫很疯狂,但是牛哄哄却不希望在这这张疯狂的床垫上会再出现让人伤痛的事。人,永远都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