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质疑互联网结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加减法”定调联通数固业务转型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更换司标、推出手机广告业务以来,中国联通再推“联通商务”、“有求必应”和“联通无限”等业务,此举是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又一重要表现

  本报记者 陈志刚 马晓芳 发自北京

  除移动网络业务,“全业务运营商”中国联通同时还经营固定电话、数据、互联网和固网增值业务——履任一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朱士钧都在为此寻求有说服力的市场策略。他所统领管理的中国联通数固业务部(下称“数固部”)是公司非移动业务的执行机构。

  “今年应该会有一个大的突破。”8月12日,朱士钧将筹备了大半年的“联通商务”品牌高调推出。在朱士钧的算盘中,为了确保数固业务转型,还将在年底前相继推出“有求必应”和“联通无限”两个数固业务品牌。

  这是继今年上半年更换司标、推出手机广告业务等举措以来,中国联通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又一重要表现。

  加减法

  

上海人朱士钧戏称自己做产品会算账,有成本核算理念。他认为,在固网领域,可以赚大钱的业务应该是集团、中小企业数据业务、
信息化
业务和固网
增值业务
,而“联通商务”正是为此量身定制。

  “联通商务”专门面向企业用户,可提供“一根专线全国一站式服务”,如企业专线、视讯会议、宽带互联网、IP电话等基础通信业务及主机托管、传真群发、办公自动化管理等增值应用。目前,“联通商务”去话量已超过10亿分钟/月,拥有专线用户3.6万户,出租电路14000条。

  “联通商务”还只是朱士钧要打出的第一张牌。

  据介绍,联通数固业务接下来还将在年底前推出“有求必应”和“联通无限”两个品牌。与“联通商务”对应中国电信同类品牌“商务领航”相似,这两个品牌也分别对准后者的“号码百事通”和“互联星空”业务。

  与此同时,一直以来亏本经营的“联通网苑”业务被朱士钧叫停,而亏损的全国卡类业务也被停止发行七个月;而为了确保传统业务收入,原来打折厉害的IP卡则严控最低折扣线,不再亏本经营。

  朱士均的新战略是,语音为先,数据为本,突破固网增值业务。“简而言之,就是传统业务保收入,转型业务促发展。”他说。

  数固业务今年的营业目标为实现收入71.5亿元,利润3亿元。而上半年,该部分业务已实现收入36.5亿元;盈利1.4亿,基本实现了半年盈利目标。

  质疑互联网结算政策

  对中国联通数固业务目前的亏损现状,朱士钧有时候也会觉得很无奈。

  “很多不合理的成本是没有办法规避的,比如给固网运营商高额的互联网结算费。”他说。

  《互联网骨干网互联结算办法》规定,中国网通、电信之外的其他单位,应当按照《互联网交换中心结算费率表》确定的标准,向中国电信、网通支付结算费用。依据这一标准,中国联通每年将支付大量的结算费用。

  朱士钧介绍称,据此,中国联通每兆流量要向中国电信交纳2200元结算费,且无论是数据由联通流向对方,还是对方流向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尽管也流入联通互联网流量,却不用向联通支付结算费用。

  “这样一来,联通为了维持互联网的经营,不得不亏本经营互联网业务。”朱士钧称。

  据介绍,“联通网苑”项目中,中国联通按每兆500到800元的价格卖给网吧经营者,而给电信和网通的结算费用却高达2200元,按80%的出网流量计算,由此带来的每月亏损就达每兆1200 到1700 元。

  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联通不得不停掉大量的“联通网苑”。

  2003年10月,中国联通成为首家执有全国性连锁网吧经营牌照的企业。到目前为止,联通发展共计2500多家联通网苑。朱士钧说,由于巨亏,无法面对股民,目前已有90%多被停止运营,部分“网苑”卖给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希望主管部门能够为打破垄断、为老百姓实惠作出贡献的中国联通的生存和发展,从政策层面来讲,有一个保护的措施,否则中国联通全业务经营,尤其是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将被扼杀在摇篮之中。”朱士钧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