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RFID代人们进入后未来商店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8:49 互联网周刊

  目前国内RFID应用的现状说明,这个市场需要一些真正的大项目来推动,2008奥运会将会成为一个难得的契机

  作者:张炯

  当满怀冒险精神的零售巨头麦德龙在2003年开始踏上令人期待的“未来商店”之旅的时候,它的确无法料到,RFID的商业化应用会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遭遇到众多困难。

  虽然麦德龙当时联合了包括卡夫、宝洁等近50家供应商和微软、英特尔、IBM、SAP、思科、Intermec等合作伙伴加入,但就像业界绝大多数的联盟一样,这些身份显赫的豪门并没有做出什么惊人之举,相反,善于作秀的它们倒是抓住不少机会狠狠地赚了些“眼球”回来。

  时光飞逝,在吵吵嚷嚷了三年之后,RFID市场应用原地踏步的局面仿佛并未有太大改观。在刚刚结束的2006微软RFID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峰会上,尽管微软号称将会很快发布打造了数年之久的RFID平台产品,但仍有合作伙伴在台下不放心地追问,“在项目应用推广上,微软会对我们有哪些具体支持措施”?显然,大家对应用的关注程度远远超出了技术产品本身。

  “在过去几年中,随着全球油价上涨和消费降低,

零售业正遭受损失,因此它们对成本更加重视,这的确给冀希望于零售业应用的RFID技术发展带来了一些阻碍。”讯宝科技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托德·阿博特在接受《互联网周刊》专访时表示。 

  积极的信号

  不过最近的一些变化也表明,在饱受各种责难之后,RFID产业链条上的公司正在调整它们的思路,使应用变得更多样、更便宜、更稳定,而不是仅仅将目光盯在沃尔玛这样的“大家伙”身上。

  其中,资产管理成为一个新的尝试方向。以讯宝为维珍航空提供的RFID资产管理项目为例,维珍航空的目的是在紧急情况下跟踪可修复的高价值飞机零部件。维珍航空在这一被称为TRIM(无线跟踪身份认证方法)的项目中所使用的RFID标签,全部被用在了跟踪序列化的飞机零部件和工具上。飞机零部件在进入仓库时将被全面检查,相关信息记录到存货系统中,最后被贴上RFID标签。维珍航空的高级系统分析师Graham Holford认为,采用RFID技术的仓库,已经成为公司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和扩展业务的基本手段。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场所开始用RFID来寻求大幅降低人工支出。泰国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园采用RFID标签来改善图书馆服务,RFID标签能让借书者自己进入图书馆服务系统,查找他们要借的书,“自借柜台”只需几秒钟就能办完所有借阅手续。

  RFID技术的方便性可以从“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上得以体现。据中国香港某RFID设备厂商的技术人士告诉本刊记者,香港目前40%的收费公路和涵洞已实现不用停车即可收费,汽车车头上粘贴的RFID标签在行驶过程中被收费口读写器读取后,即自动实现信用卡划账。美国境内的州际高速公路更是在两年前就已开设了利用RFID技术的“快速通道”。

  还有新领域可以拓展。受日本爱知世博会的启发,中国台湾RFID技术应用于娱乐游戏也有了新进展。近期于台北开幕的神奇宝贝乐园,就将RFID技术用于“狩猎”游戏,通过一个内置RFID标签的球状设备,游戏者们可以籍此体验狩猎神奇宝贝的刺激感觉。 

  扩大闭环规模

  尽管应用方向五花八门,但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RFID应用还是多属闭环项目。因此在物流及供应链大范围应用受阻于成本、技术完善和标准不统一等硬伤的情况下,充分挖掘闭环和部分开环项目的规模成为当前解决RFID发展的最实用手段。

  这一点在国内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一位RFID设备厂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近期将与广东一家生产箱子的外资制造商合作,大规模应用RFID技术。首期设备需求量即相当可观,仅读取器的数量就在数百台以上,标签数量最少为十万枚。

  “我们的办法是和当地无线电管理局去谈,给予我们在客户厂址本地的这部分高频频段,这样项目才能谈下来”,该负责人说,由于他们采用的是高频标签,在目前国内没有统一分配高频频段给RFID的状况下,针对客户所在地的政府主管部门个别商谈,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我们被要求不能在客户其他工厂使用这种标签,否则就是违法行为了,后果很严重”。

  这是目前所有国内厂商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没有RFID的国家标准和全国统一频段,RFID的推广基本都是在一个地区的闭环测试,一涉及流通,马上无法应用。中铁快运信息中心负责人赵数诗也告诉记者,中铁快运目前正计划在北京、上海测试兼具二维码和RFID功能的设备和网络,测试完成后可以先使用二维码,一旦条件成熟即可上马RFID。

  正是这种状况,显得扩大在具体某个项目上的应用规模十分关键。业内人士表示,只有规模上去了,才有可能在将来影响主管部门对某项技术标准的认可,并能真正降低封装等环节的成本,使RFID整体成本降下来。

  上海邮政项目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作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的子课题,上海邮政在2005年启动了RFID应用示范工程,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在EMS邮包上使用RFID标签,经过电子化支局系统、中心局生产作业系统以及分拣设备实现EMS处理的自动化。

  虽然项目还没有完全结束,但通过 RFID的应用,上海邮政已部分实现了交接时的信息自动核对、分拣时的信息自动采集。速递部门与邮运部门交接环节实现了即交即清。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RFID再次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似乎感受到了市场即将大范围推广RFID的热烈气氛。 

  奥运转折点

  和上海邮政的项目比起来,在微软峰会上亮相的毕博针对北京奥运会设计开发的食品追踪系统则更有“魅力”,一上来就引发了媒体的“围攻”。系统的意义自不必说,奥运会、食品安全无疑都是当前国家和政府最重视的内容之一。而且通过该系统,人们总算看到了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中RFID应用的前景。

  据毕博负责该系统的项目经理潘宇介绍,因为食品在日常应用中会有像农药、食品质量等问题不断出现,但在奥运会中,运动员必须要在这段时间避免受到禁药的影响,而且奥运会整个食品供应链也要求有严格的安全设计,包括反恐的需要等等。基于这些背景,毕博这套基于微软BizTalk RFID平台的系统,目标是实现从农场,到加工、零售、购买四个环节的全程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所谓的RFID应用,就是给所有的食品都发放一个电子身份证,用这个电子身份证去管理它在整个物流环节中所处的位置,包括源头、召回等,RFID就是实现的媒介。

  “比如说农场环节,可以通过牲畜的耳钉标签追溯到具体的一个农场的某一头牛这样的级别。但如果要考虑成本的话,我们可以用牲畜组号的方式。我们将在相同环境下饲养的一群牲畜作为一个整体,当其中一头牛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认为是整个组都有问题。”潘宇说。

  在即将到来的2008奥运会上,很可能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一位运动员用自己的RFID身份卡买完菜后,发现了兴奋剂问题或是吃坏了肚子,这时候监控中心通过读取他的身份卡,迅速调出他所购买食品的记录,然后通过统计查询找到问题,通过反向追溯,追踪到这些食品是经历了哪家农场、哪家配送中心最后来到奥运村,并快速进行召回和其他处理。

  这不过是奥运会RFID应用的一小部分。其它当然还包括电子门票、身份识别以及安全跟踪、资产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大批应用。“我对中国市场未来几年非常乐观,尤其2008年奥运会将是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托德表示。

  虽然目前的应用尚不能尽如人意,但毫无疑问的是,对于缺乏统一标准和核心技术、生态链又不完善的中国RFID产业来说,真正的大项目,尤其是奥运会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将是“干涸”市场上期待已久的一场“甘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