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飞行模式难敌航空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袁秀丽报道:一款价值7000多元的手机,产品说明书上清楚地说,如果要在飞机上使用该手机,请将其设置为“飞行模式”。但近日有乘客按说明使用,却还是被航班工作人员要求关闭。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民航部门至今没有出台关于手机“飞行模式”的规定,乘客在飞机起飞前仍必须将手机彻底关闭。

  乘客陈先生对记者说,他最近乘坐南航班机飞往北京,带上了新买的一款PDA手机。飞
机上,他并未按客舱提示关机,而是将手机设置到了“飞行模式”。飞机起飞后,他把手机拿出来书写,被乘务员发现。他虽然作了解释,但还是不得不在乘务员的严厉要求下将手机彻底关闭。陈先生心有不甘,他觉得自己买这款手机就是冲着在飞行途中可以利用手机做些事情。

  记者走访了广州的手机大卖场,看到只有极少数的“飞行模式”是指手机完全关闭,连同闹钟都不会响起。其余的都是仅仅切断手机的信号发射与接收部分,使用手机的其他功能,如游戏、MP3、MP4、记事本等。记者现场试机发现,关闭通讯功能,并不妨碍手机上其余大多数程序的运作,而且据说还省电。

  不过有几位手机销售商还是告诉记者,“飞行模式”只是手机厂商的宣传,并不代表各国的航空管理机构认可。如果乘务员看不出来,会以为你在听MP3,但真要发现了,使用者可能还得乖乖关机。因此有人建议与其叫“飞行模式”,不如叫“开会模式”好些。因为从规矩来说,开会时不适宜与外界联系,但还是可以做做记事、录音之类的。

  民航的规定是否会因为手机技术的发展而作改动呢?在中国民航信息网的“乘机常识”一栏中,记者看到排在首位的就是“切勿在飞机上使用移动电话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一项。记者采访了多家航空公司,对方的负责人都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飞行途中严禁使用手机。即使乘客有“飞行模式”的手机,但乘务员不可能逐一检验和判断其功能的有效性。如果允许乘客开着手机看书或娱乐,乘务员就很难保证这些开着的手机不会进一步接通通讯网络。出于有效管理的需要,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多年来一直没发生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