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产业报2006年第30期综合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10  通信产业报

  六部委联合发布外资并购新规 外资收购将遭反垄断审查

  本报讯(记者谦婷)8月8日,商务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公布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资并购方式及经济安全等重要问题做出规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特殊原因,目前外资在电信领域的并购活动不甚活跃。同比此次出台的新规对通信业尚不会产生实质影响,而规定第十二条将对事关国家安全的电信业并购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第十二条规定,今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的,若并购涉及重点行业,或者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及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

  就外资并购方式,规定指出,境外公司的股东可通过其持有的境外公司股权,或者境外公司以其增发的股份,作为支付手段,购买境内公司股东的股权或者境内公司增发股份。同时,规定还明确了外资以股权并购的具体操作方式。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通过股权方式进行外资并购仍非常少,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考虑到股市的风险,不通过折现而用股权来并购很容易在股权评估后出现股权有价无市和贬值的情况;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股权并购的时间周期比较长,不如直接用现金交易。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尽管如此,该规定的出台,仍对积极引进外资、外汇控制和帮助国内企业直接上市有很大帮助,体现了今后外资并购方式的多样性。

  此外规定还专门在第五章中明确表示了商务部对外资并购中拥有一定的反垄断审查权。专家表示,由于境外并购使其与有关联关系的通信企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25%,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将审查该并购是否存在造成境内市场过度集中,妨害境内正常竞争、损害境内消费者的情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移动市值跃居全球运营商榜首

  双木

  本报讯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以33.42美元收盘,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至此,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均居世界首位的中国移动,其上市公司市值也一举超越沃达丰,成为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近年来,中国移动各级企业努力开创“蓝海”,围绕“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三大驱动力,带来企业新一轮增长,东部和西部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中部地区发展势头尤其迅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移动成功实现新飞跃:运营收入、公司市值、单月净增客户数、新业务收入比重和品牌价值都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省级公司在区域市场的主导地位得到确立和巩固。

  基于中国移动迅猛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业绩,近两年来其上市公司市值上涨了一倍多,有效实现了股东权益的最大化和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同时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日益提高。中国移动已连续六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最新排名第202位。公司的信用评级连续三年获得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公司的双双调升,是唯一同时获得两家机构评级等同于国家主权级的中国公司。

  由于中国移动在香港恒生指数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中国移动股价的上升,有力地带动了恒生指数的上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国五项NGN标准获ITU通过

  本报讯(记者伊佳)近日,国际电联标准化局(ITU-T)在7月末举行的SG13全会上,通过了下一代网络(NGN)的两份补充文件和14份建议,其中,包括我国提出的5项标准。这5项标准分别为中国电信主导的PSTN/ISDN仿真体系架构、基于呼叫服务器的PSTN/ISDN仿真实现;华为公司主导的NGN功能要求和体系架构、NGN中资源和接纳控制的要求和体系架构;中兴公司主导的VPN业务的QoS支持框架和特征。

  中国通信标准协会网络与交换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向媒体表示:把中国基于软交换的相关标准和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既填补了国际电联在软交换领域研究的空白,也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中国企业自主技术在国际标准舞台上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另悉,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导的未来分组网的总体要求、未来分组网络的高层体系架构两项标准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不过,这些属于Release2的内容,将按计划于今年10月份通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通奥运战略进入实质阶段

  张九陆

  本报讯近日,中国网通和北京奥林匹克广播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双方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播电视通信服务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网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担北京以及外地奥运场馆到IBC(国际广播中心)的广播电视公共信号传送工作。为此,中国网通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新建数以百计的光缆电路。

  又讯8月5日,“中国网通奥运健身社区行”活动在启动。中国网通集团副总经理赵继东表示,2008年以前,中国网通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旨在让普通百姓参与其中的主题活动,让人们亲身体验现代通信服务,同时也促使员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努力打造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奥运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2通过技术鉴定

  伊文

  本报讯日前,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在京召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基于IP/MPLS技术的大容量多业务融合承载网(CN2)”技术鉴定会。会议成立了以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资料审查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并观看了网络管理功能演示。

  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CN2经过严格测试,各项指标达到原设计要求,成功探索了网络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电信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对网络发展、演进和新业务的引入有深远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