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通信设备商产业链整合寻求共同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2:4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在今天的全球市场上,诸侯林立、相互混战的阶段已经过去,严峻的现实正促使通信设备生产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寻求更为理想的共同利益。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日前,日本NEC公司和松下电器、松下移动签署备忘录,宣布成立新的手机研发合资公
司。新公司将依据协议共同进行手机开发以及通用软、硬件平台的开发。华为和摩托罗拉近日也走到了一起,表示双方将共同开发销售UMTS、HSPA无线网络设备,并预计今年底于上海成立一家3G联合研发中心。

  专家分析,在今天的全球市场上,诸侯林立、相互混战的阶段已经过去,严峻的现实正促使通信设备生产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寻求更为理想的共同利益。

  利器一:手机软件平台竞技

  “得软件者得天下”。通常情况下,软件开发成本在新手机开发成本中所占比例高达70%。由此,很多国际大厂商对手机软件平台情有独钟。

  摩托罗拉副总裁兼个人通信事业部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任伟光表示,未来手机产品竞争的最核心环节是基于手机软件平台的竞争。手机在操作平台和生态环境上的比拼都与软件平台有关,“手机行业未来的竞争,从根本上讲就是软件平台的竞争”。

  NEC和松下合资成立新公司的举动顺应了手机领域的这一趋势。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新公司的成立将巩固NEC和松下移动之间现有的合作,有效避免三家公司在中间件、应用软件以及硬件平台方面的重复开发,提高效率,增强开发能力,减少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的开支。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技部正在筹划建立手机软件平台,为手机

开发商、手机软件平台供应商及应用软件开发商等提供统一、规范、全面的手机软件平台API接口标准,希望整合一部分软件基础研发,保证采用国内手机嵌入式软件平台的各种手机和应用能实现互联互通,以期国内企业联手与跨国公司抗衡。

  与此同时,信息产业部在强调加强软件行业发展的同时,已将重点指向加强3G软件研发,其中操作系统被列为3G软件研发中的重点,并已拨专款加强TD-SCDMA操作系统的研发以及支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向3G过渡。这表明,手机软件平台不仅受到各大手机厂商的追捧,同时也得到了政府层面的关注。

  随着手机软件平台和手机应用处理器之间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手机开发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随着3G市场的发展,多媒体业务应用逐渐成为趋势,这对手机应用软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手机软件平台将变得不可或缺。ABI咨询公司分析师表示:“未来,手机厂商之间的软件平台之争不可避免。”

  利器二:与运营商联手

  3G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财政等政策推进终端产业链的横向整合及上下游的纵向整合,以期达到资源协同和规模效应,提高综合实力及行业影响力,最终形成一个以TD-SCDMA为核心的包括移动通信运营商、系统设备制造商、终端产品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及内容服务商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2005年以来,

国产手机集体失势,波导、TCL、夏新等品牌逐渐沉寂,中科健、南方高科、迪比特等先后出局。此时,一个此前不为人熟知的品牌宇龙酷派却在国产手机的寒冬中实现了大发展,销售额和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毛利率达国内领先水平。

  深圳山脊咨询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贻国认为,宇龙酷派的成功,除了自身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因素外,与运营商捆绑合作实现共赢是制胜关键。宇龙是惟一针对

中国联通CDMA网络开发手机产品的国内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宇龙超过50%的手机通过中国联通的渠道实现捆绑销售。赛诺调查数据显示,宇龙酷派在CDMA市场的销售额紧追三星、MOTO,位列第三,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利器三:并购强化实力

  随着全球3G发展逐渐进入中期阶段,3G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迫使产业链上下游厂商通过联合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达到避免专利纠纷、扩大市场份额及增强核心设备的研发能力等目的。

  2005年6月,在业界众说纷纭的猜测声中,德国西门子最终以2.5亿欧元的“陪嫁费”将手机业务悉数转给我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制造商明基。明基整体收购包括全球6000名雇员在内的所有西门子手机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商。明基中国营销总部网通事业部总经理姚鸿州表示,经过大半年的磨合,今年6月上旬,明基在注入西门子雄厚技术实力的基础上,首款手机产品已经上市。

  记者还获悉,诺基亚将收购Loudeye并推出一种全面的移动音乐体验技术。Loudeye是一家数字音乐平台和数字媒体发行服务厂商,目前双方针对诺基亚以约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Loudeye事宜签署了协议。诺基亚多媒体部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Anssi Vanjoki表示,通过收购Loudeye,诺基亚能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移动音乐体验,包括设备、应用及购买数字音乐的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在2007年向诺基亚设备用户传达这一想法以及一种全面的音乐体验”。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电信行业正在发生巨变,硬件设备销售的风头已经被专业服务超过,对运营商网络的管理和运营正在成为设备商攫取利益的金矿。朗讯和阿尔卡特的合并是全球电信设备厂商并购浪潮的序曲;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北电、思科等将纷纷祭起并购的法宝。除了强强合并之外,更多的设备巨头将在特定的领域并购一些中小企业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比如在IP/MPLS方面领先的Juniper、在光交换方面领先的Ciena以及在FTTH方面领先的泰乐,很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