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未来不该押宝WA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29  通信产业报

  -顾莹

  北京移动已将WAP平台的运营权交给了上海掌星,其他一些省市运营商也已开始着手准备将WAP门户的运营外包给SP。

  但是,伴随运营商对于WAP“放心”的并不是WAP业务的增长。

  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6月份的WAP业务信息费收入比5月份下降了4%,而在此之前WAP业务每个月都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在整个二季度,WAP业务整体上虽然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明显下滑,而且违规行为出现上升趋势。

  这种现象的发生与移动运营商对WAP进行网关改造、收紧权限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他们选择的范围只在有实力、有内容、有版权的WAP站点之内,而更多的独立WAP站点被挤到了收取流量费的队伍。

  一些中小WAP站点的老总开始担心,“公司的内容扩张、招聘计划都先放一放,节省资金以增强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还有一些甚至退而求其次,“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和梦网合作,但是要保留自己的品牌,而不是成为另一个SP”。

  对于被冠以SP的身份,大多独立WAP人士耿耿于怀,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之所以赢得用户青睐,是由于之前在WAP产品策划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而SP只是会追逐利润,很少花资金及人力去研究产品,更多时间都是放在和运营商拉关系的“二道贩子”上。

  而在SP的眼中,WAP也非善类。“至少我们还会花钱去买版权,WAP只会打着免费的牌子做赚钱的事”。

  目前,大多数SP目前已是朝不保夕,从信息产业部下发的《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到中国移动制定的“移动梦网合作SP信用度管理办法”,再到梦网定制业务的二次确认,SP正在为以往的违规行为付出代价。而SP内部的各自为政,缺乏相应的规划和一致的标准,也使得寻找生路、寻找转型出口的过程困难重重。

  WAP被很多SP视作最后的生存机遇,甚至一些全国数一数二的SP也在WAP上留好了退路。

  但是现在,在电信运营商的强势政策之下,SP和独立WAP站点突然发现,他们已经无法完成这种身份的快速转换。

  一个人如果进退维谷,多半会选择向上攀爬,而这未必不是运营商的初衷。对于陷入绝境的SP和独立WAP站点,我们反而可以稍稍期待:不再心存旁骛,一个曾以创新闻名的产业链条是否能再次焕发出容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