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重推CDMA机卡一体终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1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顾莹

  继重新规划品牌、联通华盛实体化等动作之后,联通开始为终端供应“松绑”。

  记者日前从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处获悉,联通于6月26日向信息产业部“申请开展CDMA‘机卡一体’终端试点经营”,已有明确结果,“我们已获得CDMA‘机卡一体’经营牌照。”

  该人士表示,联通在下半年将着力展开“机卡一体”手机入网销售工作,进一步丰富手机终端品种,以保证CDMA手机及时供应。

  从联通CDMA开通运营直到今天,终端一直是发展瓶颈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与联通推行的机卡分离自主标准不无干系:既影响供应商新机型的及时上市,也无法分享CDMA全球的规模效益。分析人士认为,联通重新与全球CDMA实现步调一致,表明联通还会有更大的市场动作,在3G前夜力保市场第二把交椅。

  “标准”之辨

  今年1-5月份,联通在C网运营部分虽然实现了赢利,但收入同比增长仅0.3%。分析人士指出,“机卡分离”终端产业规模较小是影响联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联通从总部到各省分公司对CDMA终端管理模式反复做了诸多探索,在手机终端上支付的各种补贴达到了300多亿元。但到目前为止,这个瓶颈依然没有彻底突破。”该分析人士表示,“而近五年来全球CDMA终端每年的销售规模均在8000—10000万台左右,其中,‘机卡一体’CDMA终端约占7200-9200万台。‘机卡分离”缺失海外市场,仅靠国内用户维系,致使其发展十分有限。”

  这种状况显然与联通提出“机卡分离”标准的初衷有很大出入。当初联通选择与所有CDMA运营商“机卡一体”“背道而驰”,是想一开始就借助本土市场规模优势,在全球确立“机卡分离”标准,从而进一步提升国内产业的话语权。此外,当时中国市场用户已经习惯了机卡分离,此模式充分满足了国人频繁更换手机需求。

  然而,足以影响国际市场的本土用户规模尚未出现,“机卡分离”却在事实上制约了CDMA终端的繁荣。

  国际上一些大牌厂商如三星、LG、摩托罗拉等,受“机卡分离”标准所限,他们的最新机型始终无法及时进入中国市场,而少数专门定制的“机卡分离”终端又因此难以规模生产,而使成本高居不下。

  国内厂商也是如此,中兴、华为、海信等非“科班”出身的企业,对CDMA终端难以及时供应新机型,对国内外销售“两张皮”也使他们精力受限,难以投入新的研发和生产。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联通无法在终端上获得足够的支持。

  如此,“机卡分离”终端从机型、数量到成本都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更让人担心的是,从韩国走私“机卡一体”蔓延的现象愈演愈烈。

  “联通必须要引进‘机卡一体’终端,打破被动局面,为CDMA终端产品扩军。”联通终端管理中心人士表示。

  将两条腿走路

  记者从联通了解到,“机卡一体”标准将作为联通对“机卡分离”标准的补充,尤其是引进初期将采取“先试点、后放开”的发展模式,在一段时期内“机卡分离”标准仍将占据市场主流。

  Gartner分析师沈哲怡认为,“机卡分离”对于一些想保留号码,更换手机的用户比较方便。它有“机卡一体”不可替代的优势。而“机卡一体”运营后,联通将会有更多低成本、多样化的终端供消费者选择。“因为联通可以和国际上其他运营商一起产生一个订购大单,而非以往要生产两套不同标准的产品。”

  据了解,在8月10日-11日联通华盛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已有十几家终端厂商展示了“机卡一体”终端。

  联通华盛高层告诉记者:“我们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引进‘机卡一体’,做好用户对两种标准产品的认知服务。”

  “捆绑式”救赎

  除了扩充产品、降低成本,CDMA“机卡一体”还将为联通带来更多变化么?

  在韩国,手机销售政策基本是通过签话费协议的方式完成,而手机内置丰富的业务和手机本身优良的质量也使得消费者的手机淘汰率极低,韩国运营商以此获得稳定的用户群。

  在北美的Verizon、Sprint,日本KDDI等运营商也基本采取从终端产品研发环节就介入定制、业务导入、采购的模式,并统一组织向自营营业厅、连锁店和分销渠道供货。运营商深度介入手机终端产业价值链的趋势日益明显。

  沈哲怡表示,国内运营商也正在朝这一方面发展,部分手机出厂时已捆绑很多“专有”业务。联通借“机卡一体”实行与用户的捆绑,扩大C网用户群,也属顺理成章。

  联通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捆绑”问题,不过他们承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特色业务,并在终端价格上给用户很多优惠。

  两种标准一样专利费

  CDMA终端生产企业需要向美国高通缴纳的专利费用主要包括:CDMA研发技术平台一次性购置费、CDMA芯片购置费和销售CDMA手机的提成费等。在CDMA“机卡分离”与“机卡一体”两种标准之间没有专利使用费方面的差别。采取任何一种标准或者两种标准并行使用需要交纳相同额度的专利费。

  在终端支持方面,“机卡一体”终端相对于“机卡分离”终端,采用相同的用户数据和鉴权方式,只需要将原“机卡分离”UIM卡上存储的相关信息转存在“机卡一体”终端上即可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