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网通杨彦格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网通杨彦格演讲
图为:中国网通杨彦格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中国网通杨彦格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中国网通杨彦格:

  大家下午好,由于我们这一个组的组长在上海不能过来,由我来代表移动即时通信发展以及我们这一个小组的一些研究计划。首先来看一下IM业务概况。

  有我们常见的MSN、腾讯QQ或者网易泡泡,能够提供即时消息,这是面向大众用户消费的产品。另外,还存在面向企业的即时通信产品,是一种低成本的集成多语音方式。

  是进行企业内外联系的一种即时通讯的工具,这里面比如说,我们的阿里巴巴的贸易通或者是腾讯公司腾讯通等等,我们这一个小组涉及的业务在移动网络中的即时通讯业务,能够实现即时信息、即时聊天,目前已经实现商用有中国的飞信,这是今年7月份刚刚推出来的。移动即时通讯可以支持媒体类型有许多,比如说有文本消息,也有多媒体的信息,还有电子名片以及一些技术MIM类型。

  下面我们看一下MIM技术体系。这里面有三个分支,第一个分支是WV—IMPS系统,这一个主要是OMA里面进行标准

化工作,具体由WIRELESS VILLAGE来负责。还有一个是SIMPLE—IM。还有一个是XMPP—IM。3GPP组织主要从网络层面,比如说相关的下载网络支持,还有一些子系统这一块。SIMPLE WG主要是从协议层面进行标准化,比如说对其中一些功能,需要对协议进行一些扩展,所以说,这三个标准化组织中,侧重点不一样。ITF主要是侧重协议层面。还有应用稍微小一点的体系,就是XMPP—IM体系,这也是由NETWORK WG来负责。目前XMPP—IM应用比较少。

  下面我们看一下WV—IMPS1.1,在04年5月24日公布了1.2版本,05年10月份通过了IOT测试。1.2在性能和架构上和1.1大致相同,只不过对1.1版本的一些细节进行了细化,比如说用户登陆到平台的时候,在服务能力协调这一块,对具体协调的能力进行了细化。

  在06年6月6日公布了1.3版本,还没有进行具体测试。1.3版本在1.1和1.2版本基础上,补充了部分业务的功能,以增强用户体验为主。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下面我们看一下SIMPLE—IM的体系,这一块,从国际标准来说,现在还不太成熟,缺乏一个版本来用于移动即时信息的实施。到目前为止只规定基本的消息和功能,难以实现群组聊天和一系列复杂的功能。还有一块比较重要的是SIMPLE协议还是存在DRAFT状态中。

  下面我们看一下WV—IMPS和SIMPLE—IM体系的区别。现在的SIMPLE—IM不太成熟。从业务融合角度来说,SIMPLE-IM体系与WV-IMPS体系相比,很容易实现与其他业务的融合。业务的融合性也是SIMPLE-IM跟WV-IMPS很显著的标志,是WV-IMPS体系中比较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

  从目前平台厂商和终端厂商的支持程度来说,对WV-IMPS的标准目前支持都是比较好的。大部分已经支持到了1.2的版本。但是在SIMPLE-IM体系这一块,平台支持SIMPLE-IM和客户端的接入,但是不遵循国际标准。大部分厂商融合了自己的理解,参考了一些草案,有很多新的内容,存在很大的问题。在终端厂商支持程度这一块,SIMPLE—IM目前还不存在一款可以支持SIMPLE—IM的终端。从商用端来说,WV-IMPS体系已经有大规模商用,SIMPLE—IM还是测试的阶段。

  从这一张图上可以看到,SIMPLE-IM体系相对于WV-IMPS体系一个最大优势是,由于它能够实现和其他业务的融合,便于扩展。下面我们看一下SIMPLE—IM结构,从这一张结构图上可以看到,是承载于SIP/IP CORE之上。架构中,PRESENCE与IM已分离,PRESENCE系统负责户在线状况信息的处理,IM系统负责IM信息的分发。

  我们了解一下移动即时消息国内外的现状,国内,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在WV-IMPS和SIMPLE—IM都已经展开了研究。中国移动目前推出的飞信的产品也是基于SIMPLE—IM技术体系。从设备商角度来说,已有WV—IM体系产品,基于SIMPLE—IM体系的产品处于研发状态中,存在个别支持SIMPLE—IM的产品,但没有统一标准可遵循,难于解决互联互通问题,无法大规模商用。

  从终端厂商来讲,目前不存在可以支持SIMPLE—IM嵌入式客户端的产品。

  从国外现状来看,目前基于WV—IMPS体系的移动即时消息业务已大规模商用,在基于SIMPLE—IM体系方面,存在个别商用案例。

  从长远发展趋势来讲,移动即时通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移动增值业务市场,因为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通信体验,而且能够为运营说带来丰厚的利润。从技术方面来看,目前基于WV标准的IMPS产品已经比较成熟了,某些运营商已经投入商用,但是由于其与其他业务融合、功能可扩展性比较差,所以终将被基于IMS和SIMPLE—IM所替代,真正实现固网移动的融合和其他多种业务的融合,将IM、PRESENCE、电话簿、POC等多种业务统一打包给用户终端。

  MIM小组将把重点放在基于SIMPLE—IM标准体系的IM系统。

  这一张图是我们小组研究的驱动力。从运营商来讲,主要的目标是为了减少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成本,这样可以采用基于IP承载架构下,可以快速进行业务部署,可以采用开放的国际标准。从用户的体验来讲,能够提供多媒体支持。从用户终端使用来看,为了吸引用户注意力,要以用户为导向来设立一个移动即时信息客户端。

  这里面是我们MIM系统研究范畴,主要有八个方面:从业务合作伙伴来说,也就是说SP方面,可以提供丰富多媒体内容,从用户接入角度来说,我们目标是实现可易用的客户端,可以实现接入。从即时消息这一块来说,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实现可靠的设备,从标准这一块来说,目标是采用开放的标准,以便利于多业务系统的互通。从计费这一块来讲,我们目标是实现融合的方式。从业务开展角度来说,主要是研究一种具有

竞争力的营销的模式。

  下面给出我们MIM小组重点关注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个是MIM系统功能,能够支持IM收发、离线存储,支持多种媒体格式。

  还有,支持使用XDMS实现群组,还可以增强用户体验。

  第二,终端方面,统一的IM、在线状态和群组界面。

  第三,从互通角度来讲,我们能够实现与PC的互通,实现移动运营商MIM的互通,还有实现MIM与MSN、QQ的互通。

  第四,从计费角度来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支持IM流量包月的计费方式。

  对客户端方面的要求,我们这一个小组认为,第一个客户端是一个趋势,因为目前来说,终端提供的功能比较难以满足客户端的要求。定制端最大限度保证业务一致性和互通性。还有通过终端预置和OTA下载方式提供给用户。

  而且,客户端根据对方终端类型进行必要的内容适配和限制。

  从用户的角度,我们以用户为中心设计,尽量尊重用户已有的使用习惯,采用友好而高效的交互设计,能够融入各种多媒体的元素。适当的减少功能复杂度,能够更加方便大众用户来使用。

  另一方面,方便与互联网的互通。

  下面是我们这一个小组工作计划。

  8月份之前的两个计划我们已经完成了,经过初步的讨论,即时信息的需求在7月下旬,我们已经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我们初步打算是在8月份根据大纲来分配工作,然后在8月中旬和9月中旬,两个月之间我们各成员递交工作的初稿。9月下旬,我们计划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工作组会议。也就是说,根据成员提交上来的初稿,进行规划和讨论会。讨论会完成之后,有各成员递交修改后的讨论稿。在10月中旬和11月的时候再次讨论修改,在今年年底向联盟提交终稿。

  我的介绍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