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9月4日关手机疑为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3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这两天,都市客网站首页的每日公告内发布了这样一个帖子,其内容大意为:根据美国太空总署消息,下月4日,木星、地球和太阳将成一直线,届时将发生太阳耀斑大爆发。其还引用了紫金山天文台“矛竣研究员”的话说,“这次爆发将会干扰通信、损坏手机,建议大家在那天关闭手机。”与此同时,国内许多论坛上也都流传着这一传闻。不少网民跟帖
表示,将在9月4日关闭手机,防止被太阳耀斑袭击。

  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紫金山天文台,却被告知没有矛竣这个人,而在美国太空总署的官方网站内也没有找到与原文相符的信息。该传闻是真是伪?经过几位国内天文专家的鉴别,该消息很有可能是谣传。

  疑点一:9月4日太阳耀斑真会爆发?

  据了解,我国专业发布太阳活动预报的机构为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昨日该中心太阳活动首席预报员乐贵明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并非太阳活动频繁的年份,而9月份也应该属于活动较低的月份。根据我掌握的资料,9月4日应该不会有大的爆发。”

  据乐贵明介绍,该中心对于太阳活动的预报分为月报、日报和警报。根据最近的月报,并没有太阳活动异常的情况发生。如果未来几周发现太阳活动异常的征兆,该中心将会及时发布预报。

  疑点二:“三星连线”真会造成“太阳爆发”?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接到“三星连线”和“太阳爆发”的正规信息。但根据天文常识,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

  汤海明解释说,“太阳系中,98%~99%的质量都在太阳那里,其他行星、彗星等等也就占1%左右的质量。所以,尽管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要想对太阳产生什么影响甚至产生耀斑爆发这种现象还是很有难度的。”

  据介绍,类似的“三星连线”算不上非常罕见的天象,太阳系内各大行星冲日的时候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疑点三:太阳耀斑爆发真的能够损坏手机?

  太阳打个喷嚏,难道我们就要关机吗?昨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王家龙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有太阳耀斑爆发,其主要影响的一般也是短波的广播节目,市民不用担心手机通讯会受影响,而损坏手机硬件更是“危言耸听”。

  据王家龙介绍,太阳耀斑爆发时,会发射出大量带电粒子流,从而影响地球大气中的电离层。由于短波通信要依仗电离层的反射,此时电离层如果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通信就会暂时性中断。但在此情况下,受影响的主要为短波的广播节目,手机并不会受到干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