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整治SP引发海外资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36 每日新报

  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时,有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中国互联网将迎来一个提速发展期,今年将是互联网的转折点。的确,报告中的个个数字都令人振奋:我国网民数量现已达到了1.23亿人;宽带上网网民总数达到7700万人;2500万人网上找工作;1500万人使用网络教育;上网购物人数达3000万人……

  不过,伴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海外投资者和分析家们却传来了不一样的声音,他们认为,“中国互联网目前正存在着泡沫,当前不宜投资。”难道真的是继2000年之后,又一个互联网泡沫出现了吗?互联网现有的经营模式中,短信、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电子商务、博客……到底哪一项会存在泡沫呢?

  互联网又见泡沫?

  短信曾经在2001年“意外地”拯救了正处困境中的中国互联网业,让不少SP(内容提供商)起死回生,同时催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

  SP企业纷纷抢滩短信市场,并从中赚到了钱。不过,也正是短信这根曾经的救命稻草被海外分析师们认为,是造成中国互联网新泡沫的根源之一。

  尽管中国网络股在纳斯达克表现一直良好,但仍有美国分析师认为,中国股存在着一定的泡沫,网络股尤其明显,目前不宜投资。

  据海外媒体报道,Riedel研究公司总裁大卫·里德尔(DavidRiedel)表示:“我们应当仔细研究中国,而不是只看到巨大的市场。总而言之,投资者买入

股票时必须谨慎。”他说,投资者往往忽视了持有一只高股价中国互联网股的风险,例如中国政府的干预就可能给互联网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例如,中国监管部门开始规范手机短信市场,这给网络媒体和信息公司空中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为该公司当时有四分之一的无线服务营收来自于短信。受此影响,空中网股价在两个月内下跌了20%,而TOM的市值更是缩水了一半。

  事实上,中国网络股今年的表现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投资纳斯达克中国网络股的投资者们都获得了很高的回报。例如,携程网2006年销售预计将达到9700万美元,比2005年增长40%,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70%;网络游戏运营商第九城市2006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22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近60%。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这样的涨幅下,很多公司的股价都达到了较高的价位,导致一些观察人士开始将投资者对中国股的高度关注同上世纪末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相比较。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

中国经济未来必然会遭遇瓶颈。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如果这一天来临,持续上涨的中国网络股将受到相当大的负面影响,美国互联网泡沫本世纪初破碎的一幕也许会重新上演。

  中国网络股的持续上涨也令很多投资者充满疑虑,他们想知道高高在上的股价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经济基础。有美国分析师认为:“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令我们感到振奋,但是现在并不是投资中国公司的最佳时机,因为存在着太多的风险。”

  SP遭遇致命打击海外分析师们的担忧不无道理,由于政策原因而导致部分互联网企业遭遇的风险即刻显现,而自从信产部整治短信市场的消息实施以来,国内SP们更是坐立不安。

  7月初,在

信息产业部的要求下,中国移动宣布启动一个“放心体验活动”,其中的关键信息是所有无线业务都要让消费者进行“二次确认”。消息公布后,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股集体暴跌。从TOM在线、搜狐和新浪等国内外知名网站的第一季度财报上可以看出,无线营收这一栏的数目明显地减少。

  信产部此次整治市场的目的是封杀违规SP并制定一系列的整顿措施,这项政策导致一些SP纷纷倒闭、转型,另谋出路。有

  SP市场部人士透露,单“二次确认”一项措施就使相关业务的退订率达到40%。中移动一份针对整治的内部研究报告也指出,根据试点数据,一些相关措施将导致新增用户和新增信息费收入平均下降70%到80%左右,总收入下降约20%。

  整顿是在净化市场新政策给中国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到底是不是一个泡沫呢?对此,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信产部的这一做法并不是不给SP生存空间,相反是在为其今后的发展创造一个更良性的环境。而以无线增值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应该预测到这种风险。

  国内的SP显然也不都是过于悲观。在新政策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公司之一TOM在线公开表示,这样的规定有利于这个行业的正当竞争,让竞争环境更加明朗化了。在违规SP被清理出局后,留给正规SP的空间将会更大。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信产部的规定和中移动的整治让SP行业面临大洗牌,现有的竞争格局也将重新被改写。据他分析,受政策影响而带来的中国网络股股价下跌并不能算一个泡沫的破灭,这只是一种回调。如果说存在泡沫,那么也是局部的,是过去投资者没有意识到政策因素对行业的影响会有多大。因为过去投资者对于中国网络股有过高的期待,如果说存在泡沫,那么就是这种高期待与现实出现的差距所造成的泡沫。

  吕伯望认为,信产部的政策无疑是让SP市场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并不会给互联网行业造成泡沫。不过,政策的变动也是一种来得比较迅猛的风险,总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今后,短信业务很可能受到更多政策的制约。

  新报记者张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