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外观侵权官司频发 国货设计水平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10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如果说手机的性能是取决于手机制造商的技术,那么,手机的外观则是取决于手机制造商的灵感。如果说中国厂商的手机性能较差是因为技不如人,那么,国产手机的外观大都不很漂亮,则就是因为手机设计缺乏灵感。于是,一些国内厂商就开始模仿一些设计比较好看的国外品牌的手机设计,推出自己的产品。

  模仿别人产品的设计也并非国内厂商的专利,国外厂商也有的是。然而,模仿别人的设计终归不是正路,得付出代价。最近一段时间,手机制造领域出了几起“手机外观”侵权的官司,一下子使手机设计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外观成手机大卖点

  一款手机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外观设计至关重要。这一点,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感受应该是最深的。几年前由于电影《黑客帝国》里主人公尼奥使用了诺基亚8110手机,而使这款手机风靡全球,至今许多消费者对这款呈孤形的拉盖手机念念不忘。应该说,诺基亚8110手机在《黑客帝国》第一集中对塑造尼奥至酷的形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致于2003年在该片第二集将上映的时候,不少人甚至对电影中主人会用什么样式的手机进行了猜测。

  为什么诺基亚8110能引起观众如此大的关注?最主要的还是诺基亚8110手机颇具人性化的外观设计。据说这款手机在那两年卖得相当好。

  诺基亚8110风靡的那一年,手机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还算是高档用品。市场上加起来也就那么几款,可供用户选择的样式比较少。近几年,手机市场的情况发生了极大变化,除了主要的几家国外品牌厂商,最引人注目的

国产手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手机品牌至少已经有四五十个,每个品牌每年投放市场的产品型号加起来更是数不胜数。

  在这种情况下,一款手机能够得到一定数量消费者的认可,是有一定难度的。而受到关注,首先的因素就是手机外观设计,其次才是功能。把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手机产品分类,无外乎就是高中低档三类。而每类手机的功能大都大同小异,消费者除了以品牌判定哪款手机好以外,剩下的就是通过手机的外观来决定是否购买了。

  外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某款手机能否取得市场成功,这一观点受到所有手机厂商的认可。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赵科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手机外观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成为人们选择手机产品的重要因素。即便是低档手机,用户也越来越看重外观,而不是以前的“能用就行”的要求了。

  外观对手机销售的影响可从去年和今年的几款手机的市场表现看出端倪。

  摩托罗拉RAZRV3。根据摩托罗拉于7月19日发布的一份公告,V3手机自2004年第四季度上市以来,至今在全球已经卖出了5000万台。在2005年的第二季度,V3的销量为500万台。这款机身厚度只有13.9毫米的翻盖手机在2005年的第三季度总共卖出了1200万台,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

  LG巧克力。LG电子对其推出的巧克力手机寄予厚望,根据LG电子的预期,巧克力手机将在中国销售达到4000万部以上,借助巧克力手机形成的蓝海攻势,到2010年,LG电子要成为全球三大消费电子生产商。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说,消费类电子已经完成了由功能为主向设计为主的转变。而LG巧克力正是这种思想的体现,是一款绝对超薄的手机。

  诺基亚3250。今年四五月,诺基亚3250陆续在国内外上市,吸引了大部分消费者的眼球。这款手机最大的卖点就在于键盘部分采用的可旋转设计,如此的设计使安置在键盘左侧的摄像头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目前,这款在中国上市才两个月的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手机外观侵权愈演愈烈

  既然外观之于手机的销售如此重要,那么,手机外观设计就显得越发关键了。但手机设计也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其实,大多数厂商都清楚外观对手机销售的作用,但并非所有的厂商都有很强的能力设计出外观漂亮的手机来。于是,模仿之风在手机行业里日盛,随之而来的则是关于手机外观的侵权官司。

  前不久,诺基亚一纸诉状将深圳天时达等四家公司告上了法庭。据媒体报道,诺基亚在诉状中称,诺基亚在中国境内依法取得并合法拥有手机、手机前盖和手机背盖三项外观设计专利。诺基亚发现天时达和松迅达未经许可,生产和销售的A317手机使用了上述外观设计专利;通万宝和鑫通万宝作为天时达在北京的经销商,大量销售使用上述三项外观设计专利的A317型号手机。据此,诺基亚认为,四家被告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自己拥有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而早在去年初,诺基亚就曾以外观专利问题将广东番禺的一家手机外壳塑料厂告上法院,并成功胜诉。

  无独有偶,LG电子日前也正式对三星提出起诉,称三星的一款产品剽窃了其知名产品“巧克力”的设计,即超薄滑盖和前卫的外观设计。据有关媒体报道,LG电子认为,三星的E900手机明显是巧克力的克隆版,任何明眼人都会发现,超薄滑盖和触感键盘设计都是巧克力的翻版。而有媒体在此之前的6月份就曾报道,三星台湾分公司将有可能对三家台湾手机厂商、经销商提起诉讼,理由就是这几家台湾公司和内地的手机生产厂商有ODM或OEM的合作关系,天时达是被直接点名可能卷入侵犯三星手机外观设计专利的厂商。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手机市场竞争的加剧,手机外观正在趋于相似,有的手机的外观设计甚至完全相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些厂商模仿其他厂商的手机设计。这不但给其他厂商的产品销售带来了损失,也给消费者造成了外观的混淆,这一点在黑手机市场表现犹为突出,非常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关人士认为,关于手机外观侵权的官司以后可能还会更多。

  国产手机设计水平急需提高

  最近的几起关于手机外观设计侵权官司,国内手机厂商总是被提起。从厂商的角度看,模仿也是为了竞争,模仿也是为了进步。但在竞争的环境下,如果被模仿者一较真,麻烦就来了。说实在的,解决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设计水平,模仿终归不是长久的事情。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娟认为,手机领域竞争焦点向外观的转移,将会对国内厂商形成更大的挑战。在外观设计方面,国内厂商的技术实力弱于手机功能方面的研发能力。这直接导致某种流行性设计一出现在市场上,就会有众多的厂商跟进,出现跟风现象。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具备外观设计研发能力的国际厂商,将会更加注重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为此林娟认为,国内厂商应尽快增强在手机外观设计方面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不然很可能会陷入国际厂商起诉专利侵权的泥潭中。

  事实上,手机外观设计也并非一定要由手机厂商自己完全设计。有专门的手机外观设计公司可以代劳,

德信无线就是其一。德信认为,设计代工是手机生产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大因素决定了独立手机设计公司的生存空间。首先,制造商的研发团队不可能涵盖全部的技术;其次,手机市场细分造成产品种类繁多,使得制造商应接不暇;再次,采取一种解决方案搭配多种外观设计的方法销售给不同的客户,能有效降低手机的研发费用。就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情况看,这些条件是具备的。应该说,和设计公司合作,一能避免专利侵权,二也能提高手机外观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