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手机技术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MMTA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2: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MMTA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演讲
图为:MMTA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月10日,2006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就如下问题展开研讨:手机电视技术标准,3G手机测试和认证标准,定制手机发展趋势,以及热点移动多媒体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标准化工作。

  图为:MMTA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MMTA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

  各位领导,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

  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技术工作组已经成立了一段时间,根据我们的研究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我们国内自主创新的STiMi的介绍,第二个讲我们手机电视技术标准化产业以及我们研究的成果,最后我讲一下我们在手机电视标准化的建议,以及我们最近工作组的规划。

  STiMi是广播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个一体多媒体广播技术,叫卫星、地面、交互多媒体。刚才张部长也讲过了,今年5月30号广电总局下达了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信道编码的任务证书,这是一个草案。

  STiMi是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现在已经有17项发明专利,支持S波段和UHF/VHF波段。有灵活的接口设计,支持TS/IP流,物理层透明传输。先进的空口技术。稳定可靠的同步技术,有时域同步和导频同步,可以支持单频网和多频网,采用LDPC1/2、3/4。现在的技术体系是支持8MHZ宽带,占用带宽是7.5MHz。数据率从2.7至12兆,有一个特点是,不需要对每一个节目进行重复的加密。根据STiMi的技术实现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系统叫卫星、地名交互多媒体。卫星加上地面补点网络形成一个覆盖全国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网络。STiMi网络利用卫星进行覆盖,采用转化器形成波段。

  根据我们自己掌握的情况,它的信道编码方面有明显改善性能的自主专利。频率导频采用新的导频编码技术,避开DVB专利。信道解调部分也是可以避开国际专利的。这个专利体系里面涵盖了移动多媒体广播、信道编码、解调、连续导频处理,以及信道估计、信道均衡、保护间隔、随机序列等等。目前的专利体系里面并没有完全地包括现有的体系,特别是在累计信道、应用层、优化和改进的接收技术、适配的流媒体应用等领域都有发明申请的空间。

  传输结构一个是信道一个是业务层。采用的是低密度LDPC网,有三种。采用视频储的方式来降低功耗,在逻辑信道里给出每一个节目流可能占用的时间频率,接收的时候不需要全时段,用频率储的方式。

  第二是室外同步信道。

  STiMi跟其他的手机电视的比较主要是几个方面:

  第一,最大传输速率基本上是差不多12兆。带宽只支持8兆赫兹。切换时间是1秒。节电模式刚才也讲过了。

  STiMi系统研发有一个简单时间表,03年初已经开始了STiMi核心技术的研发,03至05年核心技术通过仿真和样机及核心技术的芯片验证。06年4月,STiMi卫星和地面试验系统样机。6月试验系统买通,年底计划开通。

  手机电视从一些比较权威的数据来看,可以拉动我们相关产业每年差不多有1千亿产值的增加。特别是08年

北京奥运会带来一个比较难得的机遇。世界各国手机电视技术不断成熟。移动通讯多媒体相关的标准也在逐渐的成熟,像MBMS、3GPP等等。

  手机电视的价值链杨院长讲过了,我就不讲了。

  现在手机电视运营商面临问题和机遇。广播运营商把手机电视定义为新媒体,我们产业界叫手机电视。广播的模式可以无限的发展用户,成本比较低,受众广。但是现在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频率,全国网不能交互,目前还不能漫游。广播网没有全国联网收费和大规模客户管理经验。业务经验不是很足。电信运营商有综合业务平台,在网络管理、鉴权、收费平台已经成熟,客户管理经验比较丰富。但是有一个缺点,点对点的模式传输效率低,可提供新业务有带宽瓶颈。手机电视的融合伴随着运营商的融合,需要制定手机电视的系统的标准,就像电信、广电优势互补、实现增值共赢。但是制定标准过程当中,选用国际标准面临一个知识产权问题。我们MMTA工作组在近期将对知识产权进行深入的研究,给出一个权威报道,现在我们只是初略的研究。这一些专利是我们产业界面临的问题,一个是专利的问题。

  手机电视的架构体系是几个方面:

  一个是广电节目制作系统,一个是传输系统。对老百姓比较重要的是接收系统,比较便宜性能良好的接收终端。

  这是OMA架构。

  现在我们主要集中在下行传输的部分,我们都在参与OMA各种技术标准,包括3GPP,这一部分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对下行信道传输的部分,还有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比较重要的是接口,一个是内容的接口,服务接口、核心网接口、广播网接口、回传网接口等等。

  测试评估技术比较多,最主要的是覆盖网的评估和用户终端的测试,还有用户的体验的接口。

  我们关于手机电视标准化的几点建议:

  三网合一网络架构的政策

信息产业部的支持非常地重要,手机电视无线频率的规划,手机电视产业链的形成,手机电视网络,还有运营和管理,还有手机电视终端的管理。我们MMTA工作组已经成立了,在积极的参与手机电视相关技术标准、技术研究和规划。我们也参与了信道芯片、信道系统和终端设计和研发,积极参与CCSA的相关工作。

  我们建议在制定手机电视标准化过程当中,要支持多业务的模式。融合架构都是手机电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电视可以用不同方式实现,但是每一种方式一定要统一标准,确保广电运营商的安全,我们要关注3GPP、DVB论坛。结合3G发展,融合网络架构,MMTA在资源方面有一些优势,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方面也有优势,我们配合CCSA通信标准化,可以把我们成果尽快的标准化。

  这是我们研究一个简单的规划,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知识产权深入分析和比较。通过知识产权专家和手机电视专家和相关律师,把各家的专利做一个准确的定位。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