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松下NEC研发合作欲扭转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5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左延鹊

  在全球市场连连败退的松下和NEC两大日系手机企业做出了两家设立合资手机开发公司的决定,并宣称力图通过合作来共享手机基本功能,从而削减开发费用,以扭转各自手机部门经营欠佳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NEC与松下在研发上合作的着眼点放在LINUX操作系统,也是希望将来在智能手机产品上占得先机,从而在“软件平台”实现淘金。然而另有人士同时指出,力挺“软件平台”短期内难以看到效果,也不可能实现较多的赢利。

  合作研发不是问题关键

  日前,NEC和松下电器产业(下称“松下”)就今年秋天各出资50%设立合资手机开发公司达成了共识。随着手机功能的节节攀升,开发成本也急剧上升,为此两家公司力图通过合作来共享手机基本功能,从而削减开发费用,以扭转各自手机部门经营欠佳的局面。

  记者走访京城大中、苏宁、迪信通等手机卖场发现,松下手机罕见踪迹,而NEC虽然有的柜台摆有十余款之多,但渠道商均表示是在销售尾货。种种迹象表明,松下和NEC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一直呈现颓势,首当其冲的是松下停产海外GSM手机,在中国市场全力攻3G市场的消息。

  此外老牌日本手机品牌NEC,一直看好W-CDMA 3G手机,然而面对诺基亚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及未打造出有价值的海外市场,也被迫减少了海外业务。

  有关两家企业全球亏损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6年3月的上一财年,松下手机业务亏损达84亿日元,NEC手机业务亏损达250亿日元。今年,NEC预计其手机业务部门将亏损150亿日元,松下预计其手机业务今年赢利60亿日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娟认为,松下和NEC联合开发软件以来对于大幅度削减开支还没有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这两家公司都把大部分手机开发人员转移到该新公司,将有助于降低成本,但就挽救手机业务而言还相差甚远,他认为关键在于手机畅销,而非削减多少成本。

  赛迪顾问手机分析师张琰同样表示,手机厂商的赢利不仅仅需要减少成本,如果产品没有特点,仅靠研发的合作是不解决问题的。

  欲借手机软件平台淘金

  随着手机整机产品的利润一再摊薄,

智能手机软件平台就成了未来各手机厂商角逐的热点。业内分析师认为,NEC与松下在研发上最大的合作就是LINUX
操作系统
,而这也是未来通信市场最值得期待的看点之一。

  “未来的产品竞争最核心的是软件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国外品牌都是提倡平台策略,无论是诺基亚主推的Symbian操作系统,还是摩托罗拉推广的Linux操作系统,甚至于多普达长期使用的Windows Mobile,都可以看出未来手机竞争的端倪,从根本上讲就是软件平台的竞争。”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林娟认为,NEC与松下在研发的合作透露出来就是双方对手机软件平台的看重,这也恰恰符合整个日本通信行业的特点。

  据了解,松下和NEC早在2001年就在软件开发方面开始了合作,并坦言现今只有增加合作才能生存,所以此时双方的正式合作将旗下数百个软件开发单位合并在一起,共同开发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软件,也就顺理成章了。

  赛迪顾问手机分析师张琰认为,由于Linux具有源代码开放、软件授权费用低、应用开发人才资源丰富等优点,便于开发个人和行业应用。更关键的是它对手机的硬件要求已经大大低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要求,Linux操作系统系统资源占用率较低,而且性能比较稳定,其市场应用环境已经大大提升,博得了许多业界专业人士的青睐。

  不管是操作平台还是生态环境,这些都离不开软件这个平台。所以此时整合双方资源,也是提前在抢位,在研发上尽早解决软件中的漏洞和兼容性差等问题,以期待将来在手机软件平台上“淘金”。

  合作模式与当初索爱迥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NEC与松下的合作仅仅是软件公司的合并,不会从本质上产生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最关键的是其合作模式与当年索尼与爱立信、明基与西门子的业务整合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再造“索爱式辉煌”其难度也毋庸置疑。

  近日媒体报道称,松下和NEC都表示他们已经讨论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问题,目前为止还未有任何决定,但都排除了直接把手机业务部门合并在一起的可能性。但业内人士对于两者有关研发的结盟普遍认为其与索尼爱立信的全方面合作相比,有本质的区别。

  林娟认为,爱立信和索尼的结盟是建立在双方拥有很强的互补性的基础上的,爱立信拥有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移动通信技术,而索尼则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和独具特色的“游戏工作站”以及“Walkman”等内容。所以整合双方优势的专长组合,在经过两年未见起色后T628开始走红,并于2005年推出W800音乐手机一举造就了“索爱”品牌的大红大紫。

  来自索尼爱立信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和2005年度财报显示,索爱手机出货量、销售额和利润连创纪录。受Walkman音乐手机热销的推动,其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

  “仅仅靠研发的合作短期内仍难改变NEC手机和松下手机全球业绩下滑的局面。”林娟最后指出,面对全球手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日系手机产品反应速度不敏捷,价格调整不及时,冗长的层层报批已经不适合手机成为“快销品”的市场节奏,因此如果没有特色的产品出炉其淡出手机市场也在所难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