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点评NGN五项标准 称应更多关注应用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4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8月9日消息(记者于艺婉)就在我国的WAPI在为成为国际标准而不懈努力时,来自NGN领域终于传来了中国企业的捷报。在国际电联标准化局(ITU-T)上个月末举行的SG13全会上通过了下一代网络(NGN)的两份补充文件和14份建议。其中,我国有5项标准在ITU获得通过。

  这5项标准分别为中国电信主导的PSTN/ISDN仿真体系架构、基于呼叫服务器的PSTN
/ISDN仿真实现;华为公司主导的NGN功能要求和体系架构、NGN中资源和接纳控制的要求和体系架构;以及中兴公司主导的VPN业务的QoS支持框架和特征。

  “这5项标准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其中,中国电信是在自己现有的PSTN/ISDN网络上提出的标准,为自己今后的网络升级奠定了基础,而华为和中兴标准的通过也使得他们将跻身于NGN方面的国际重量级厂商之中,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在NGN产品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BDA分析师张宇说。

  据悉,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导的未来分组网的总体要求、未来分组网络的高层体系架构两项标准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不过,这些属于Release2的内容,将按计划于今年10月份通过。

  中国通信标准协会网络与交换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曾向媒体透露,在上月举行的全会上,有30多位中国代表参加,相当于总参会人数的30%左右。而中国电信向ITU提出的另外7项NGN草案也很可能在明年予以通过。

  她同时还指出,把中国基于软交换的相关标准和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既填补了国际电联在软交换领域研究的空白,也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中国企业自主技术在国际标准舞台上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不过,电信专家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却有自己的看法,他没有从技术的角度探讨这5项标准的意义,反倒是提出了更前瞻的观点。“我认为这5项标准的通过,影响并不是很大,在NGN领域还是传统厂商握有更多话语权。而且,标准的竞争已经不能在停留技术层面,应用层面的标准我们做得比较少。”

  王煜全指出,现在的标准竞争已经从技术层面上升到了应用层面,而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是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技术上,“这就相当于我们用落后的武器去打装备更先进的敌人。不应该是人家做什么我们就在后面追什么,而应该把人家正在做或是未来要做的事情作为重点才会更有

竞争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