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三星Anycall超越之旅专题 > 正文

三星“铂锐”系列手机设计师谈设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三星“铂锐”系列手机设计师谈设计理念
三星“铂锐”系列设计师李敏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8月4日至10日,三星电子公司举行“三星Anycall超越之旅”活动,活动分两组:青藏铁路之行和长江源头探访。用手机记录全程是此次活动的亮点,借此机会,三星“铂锐”系列设计师李敏革谈了一下该系列手机的设计理念:

  1.滑盖手机无疑是06年手机行业的流行趋势,您能否预估滑盖的潮流在07年是否还将持续?

  设计师李敏革:我觉得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滑盖仍将领导手机潮流,因为,人们认识到手机已经成了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

  2.此次“铂锐”系列中的D908,机身只有12.9毫米,对于这种超薄机身的产品加入这些功能,在设计时面临的困难在哪里?

  设计师李敏革:和一般手机产品相比,为了制作超薄手机,需要把创意和技术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例如,为了让所有的配件加入超薄手机,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只有让繁多的配件和技术实现充分互补,才能推出成功的产品。但是,若要将各种新采用的原材料和技术在这里一一罗列,存在一定的困难。

  3.在今年的新加坡亚洲电信展上面。三星除了向公众展示“铂锐”系列之外,还展出了很多其它机型,三星对于市场的把控能力的准确度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令人惊叹,请问三星今后滑盖机型的设计理念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

  设计师李敏革:我们的开发活动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我们判断,手机中的“超薄”不是一时的流行,因此,准备把它作为一类特殊产品进行持续研发。新的设计在继续,三星的领先能力也将延续。我们会把技术和设计更完美结合,让世界刮目相看。

  4.什么样的设计思想会成为三星目前的路线?

  设计师李敏革:根据产品类别的不同,设计思想也会不同。不过,总体上说来,不断创新和微型化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

  5.三星06年的都是以黑色系为主,为什么没有采用其它色调?在设计时一直沿用黑色的想法是什么?

  设计师李敏革:黑色是一种职业化的成熟色调。在推出世界领先的超薄手机时,我们同样想强调三星的这种职业化、商务化特色。我们的黑色并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有着细微差别。滑盖机型D908采用了柔适涂层,翻盖机型D838采用的是清爽利落的黑色,而直板机型X828则采用了金属质感,这些都具有独特的审美特色。

  此外,色彩对产品特质也是一种补充说明。为了给滑盖、翻盖和直板这些形态各异的机型赋予统一的形象,色彩的统一是一种很有效的做法。色彩的统一是出于战略考虑,但这并不意味着全部,我们的每个型号都会后续推出更多的备选色彩。

  6.最近关于手机设计专利的问题是比较受瞩目的,在韩国是否也存在这个问题?您对此有什么观点?

  设计师李敏革:我并不认为这是特别重大的问题。对此,我们公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应对。虽然,别的厂商可能会推出外观相似的产品,但是相信明智的消费者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于不知情的消费者,我们当然有义务告知,给予充分的信息。

  夜空中有无数星星,其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只不过寥寥数颗而已。产品,也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多种多样,其中北极星或是大熊座能有多少?真的是优秀的设计,是不会被淹没的。

  7.您已经设计过很多手机的外观,请问除了现在市场上直板、翻盖、滑盖之外还会为手机市场带来别的创意么?

  设计师李敏革:我在努力实现各种新的创意。在这一过程中,肯定是充满挑战,甚至是十分挫折的。我正在准备通过更完美的测试,把更完美的创意呈现给消费者。至于说到具体的手机形态,现在还比较难定义。

  8.三星是如何来把握东西方人审美观的不同之处的?

  设计师李敏革:要想完美的融合东西方的审美观是有一定难度的,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营造两种审美之间的神秘感。正因为相互之间的差异,才可能产生吸引对方的魅力。

  附:三星手机设计师李敏革先生简历

  李敏革先生1996年毕业于韩国汉城庆熙大学﹐主修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李敏革先生曾服务于韩国雷诺三星汽车株式会社,主要负责汽车内部和外部设计。

  2000年,李敏革先生任职于韩国LG株式会社,从此开始了手机设计的生涯。从2001年至今,作为高级产品设计师,李敏革先生一直就任于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潜心钻研手机外观设计。

  他设计的三星手机,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其中包括SGH-D508的前身——在欧洲市场广受运营商以及消费者好评的SGH-D500。在今年的世界3G大会上,当D500一举夺得2005年度最佳手机大奖,令世人瞩目。

  主要获奖包括:

  2003年韩国移动技术最佳设计奖

  2002年韩国工业最佳设计奖

  SPH-X9000获韩国产业资源部优秀设计奖

  SGH-E700 获韩国产业资源部优秀设计奖

  SGH-E700 获德国Red Dot设计奖

  SGH-E630获韩国产业资源部优秀设计奖

  SGH-D500, SGH-D600 获2005年德国IF设计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