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日系品牌全线溃败专题 > 正文

日系手机厂商抱团转战中国3G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27 北京现代商报

  NEC公司上月底宣布,与另外两家日本公司松下电器以及松下移动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成立新的手机研发合资公司,进行手机开发以及通用软、硬件平台的开发。由于在中国2G市场遭受“重创”,所以日系手机开始调整海外战略。和中国厂商一样,抱团出击成为了日系手机抢占中国3G市场的“杀手锏”——

  中国2G市场全面溃败

  虽然最早将手机彩屏、拍照等全新娱乐体验带到中国,但日系手机在中国2G市场却只能用全面溃败来形容。从两年前开始,日系手机开始在中国显露颓势,由于推广受阻,东芝、松下、三菱被迫做出业务调整。

  2005年年初,东芝与南京普天王芝通信分道扬镳,率先退出中国手机市场。紧接着NEC放弃中低档次机种,专攻2000元以上的高性能机种,而这约占其在华手机销售额近40%。12月9日,松下宣布关闭其在菲律宾和捷克的两家手机制造工厂,以及在美国和英国的手机研发中心,这意味着松下手机退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2G和2.5G市场。在今年年初三菱手机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之后,日系手机的辉煌终成昨日黄花。除NEC、京瓷仍在苦苦支撑外,其他企业的在华业务大多处于停滞状态。

  海外扩张受阻早有预兆

  虽然在日本国内,日系手机的霸主地位至今无人可以替代,但在度过了几年的“甜蜜期”之后,日系手机的海外生存状况日趋恶化,这在中国市场体现得更为明显。业内人士分析,日系手机之所以“水土不服”,与其不顺畅的销售渠道以及缺乏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在日本本土,手机销售采用的基本都是定制模式——电信运营商包办一切,手机厂商只是起辅助作用,后者已经习惯了运营商提供补贴的业务模式。但在中国内地,虽然移动、联通已经在推类似的“话费换手机”活动,但去卖场购买手机依旧是消费者的首选。在这样的情况下,日系手机依旧不关注渠道和推广,也不自建销售渠道。以松下手机为例,由于不熟悉国内手机渠道、对市场判断错误等原因造成了大量库存,直接影响了手机代理商对松下手机运作模式的信心。

  此外,近几年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手机巨头纷纷提升手机技术创新的速度,诺基亚在手机质量上不断完善,而借助V3的强大号召力,摩托罗拉的“轻薄”手机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眼球。与国际巨头相比,日系手机在技术创新上表现乏力,新机的上市速率也明显处于下风。

  转战中国3G市场

  实际上,有关NEC、松下手机结盟的传言从去年年底就已在业内流传。由于在2005财年中,NEC手机业务亏损350亿日元,公司前任总裁金衫明信去年就曾表示,为摆脱困境,NEC将寻求与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合作;在中国,NEC已将今年在华推出的手机新品从30款减少至15款。在今年4月鲁敢接替卢雷出任NEC(中国)通讯总裁之际有消息传出,NEC、松下、东芝三家日本终端厂商可能合并手机业务,如果顺利合作,三家公司将拥有日本手机市场45℅的市场份额。

  在NEC与松下电器以及松下移动结盟的同时,上述3家公司还与NEC电子以及德州仪器签署了另一份协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Adcore-tech。新合资公司将针对第三代(3G和3.5G)和后3G移动通信中手机核心功能进行面向全球市场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设计与技术授权。两家新的合资公司均进行3G方面的研发,从NEC、松下的“良苦用心”来看,日系手机已经将再度崛起的突破口锁定在中国3G市场。

  商报记者 毛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