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手机上免费WAP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53  竞报

  编者按:中国现在有多少人习惯使用手机上网?据7月19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报告说有1300万人。又有多少人希望手机无线也像互联网一样,是免费的午餐?据新浪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人希望免费WAP一直免费下去;88.79%的人认为免费WAP对产业的发展“利大于弊”。那如果运营商对免费WAP说“不”,这几百万(保守估计)的免费WAP用户和1万余家独立WAP站点应该如何应对?刚刚起步的WAP行业又该何去何从?最近,业内关于中移动开始网关改造,进而整顿独立WAP网站的传闻,已经得到了种种迹象的证明。中移动若真对免费WAP有这一举动,可能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8月初,3G门户的手机电视和手机电影频道正式开通了。但是让3G门户总裁邓裕强忧心忡忡的是,中移动要对WAP(即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之意)网关进行改造的风声也愈传愈烈。如果真如传闻所说,改造完成时,手机使用CMWAP接入点上网将只能访问移动梦网,如果要访问移动梦网外的独立WAP网站,则要通过CMNET接入。而CMNET服务的收费,今后将不采用包月,而是采用流量计费。在北京,这种按流量计费方式价格和包月价格可以相差60倍以上,一旦推出,就基本上等于封堵了用户选择免费WAP网站的路,免费WAP网站不能不担忧起自己的前景。

  传言四起 “据说网关已经改造好了”

  网关改造 意指WAP的免费午餐

  事实上,中移动要进行WAP网关改造的风声在6月份就已经传开了。但是那时候大部分人还是抱着乐观的态度,认为免费WAP网站也为中移动带去了大量的流量收入,移动应该不会“自断财路”。

  但最近这传言越来越真实具体起来,在SP论坛的WAP专区,一会儿有人说部分省份已经登录不了免费WAP站点了,一会儿又有人表示正在每天测试各个省份的登录情况,目前还没发现异常。几天前的“TMT时代的掘金艺术论坛暨颁奖典礼”上会聚了不少国内“实力派”的WAP商们,在他们的口中,“部分省份”已经具体到了上海、广东、江西。

  某知名WAP站点带来的消息更是惊人:“据说网关已经改造好了,只要(中移动)指令一下就可以卡掉独立WAP免费之路。”

  参与者言 “这个‘传闻’确有其事”

  网关改造 可能近期推出

  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10月开始,中移动先后推出了旨在打击免费WAP网站发展的三项重大措施,其中包括限制SP在免费WAP网站上进行业务推广,停止向免费WAP发送手机号、手机型号以及今年初部分省份的移动分公司放弃包月制等。

  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一直与运营商合作紧密,当然包括中移动,其总裁王煜全表示自己和中移动高层已经数次就网关改造一事进行了探讨:“这个‘传闻’确有其事,并且可能近期就要推出。我向移动的领导建议过,网关改造之后,最好把优秀的免费WAP纳入自己的管理体系,但是前提是这个WAP要有自己的先进技术。”

  如今甚至有传闻说,中联通也欲效仿移动,进行网关改造。

  起因 有问题一概投诉到中移动

  WAP网站鱼龙混杂 须清理门户

  处在一个新兴市场的初期阶段,免费WAP网站存在着机遇与混乱并存的状况,这让运营商大伤脑筋。记者从几家WAP商处得知,去年中移动之所以禁止SP在免费WAP上推广业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部分WAP站点,挂着“免费”的牌子,内容链接到收费SP的地址,用户不知不觉就掉进陷阱。此外,黄色内容、侵权盗版……免费WAP问题层出不穷,但是用户不管你是移动梦网还是独立WAP,有问题一概投诉到中移动和信息产业部。中移动不得不对此作出反应,WAP的技术专家指出,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进行网关改造,将免费WAP纳入梦网的管理平台,以此净化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市场,平息用户的不满。

  影响之一 风险投资止步

  网关改造给发展中的免费WAP带来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风险投资资金要断链。原本揣着大笔资金跃跃欲试的VC(风险投资商)们一看运营商可能“发难”,纷纷止步,有的还在等待进一步确切消息,而相当一部分,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近期再也不会投资WAP领域了。”“我们打算尽早转向别的投资领域。”记者采访了数家VC,得到的大部分答案中都是要转投他方。

  在7月初的时候,摩网总裁赖奕龙当时很有把握地告诉记者:“有3家VC正在和我们谈投资事宜,意向都已经很明确了。”但是中移动网关改造传言越来越“真实”的时候,这让摩网的投资谈判陷入了僵局。谈及此,赖奕龙有些无奈,所幸投资方最终还是追加了一笔资金,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金额。

  “WAP天下”也正处在和风险投资商谈判的关键时刻,据其CEO居易非透露,虽然目前已经有一笔资金到位,但是总投资额度肯定会受影响。

  影响之二 上免费WAP不能包月

  中国移动的网关改造将带来的另一个重大影响就是,免费WAP将不再纳入包月计费的系统,一律按流量计费。就此,WAP用户丁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目前北京移动的包月和流量计费两种方式来计算,用户使用10M的包月和流量计费费用分别是5元和307.2元,价格相差61.44倍。再加上CMWAP接入无线上网有收费上限,即用户流量计费达到500元的时候,再产生的流量都不再收钱;而CMNET却没有上限,每产生1Kb的流量,运营商都要收3分钱(按目前规则和标准计)。对于现在价格敏感度还很高的手机WAP用户而言,面对两个选择,要么“跳网”选择中移动的梦网;要么从此不再使用手机上网。

  因此,有WAP从业人员称:如果中移动网关改造成为事实,当真可以“一剑封喉”,免费WAP网站要么夭折,要么向运营商“投诚”。

  专家评论 “把SP全都整治好了”

  整顿SP是对WAP开刀的前奏

  WAP网关改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运营商对SP的打压政策:增值业务二次确认和一个月免费试用。政策出台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SP裁员,小SP倒闭。但是电信专家王煜全带来更震惊的信息———这是中移动为“扫除”免费WAP所做的准备。

  王煜全说,移动梦网的内容主要是由SP提供,所以“只有把SP全都整治好了,梦网的内容才能做好。中移动才能一统江湖”。而优秀的独立WAP,即使愿意被中移动“招安”,也要等到中移动把SP整治得“服服帖帖”后才有可能。

  另一个原因,开放无线互联网会对移动运营商构成潜在威胁。“电信产业中的增值业务和传统业务很难分清楚,开放这个市场,对移动运营商来说风险太大。”王煜全解释,互联网早期只是娱乐、信息平台,但现在网上低价的VOIP话音业务开始抢走固话运营商的饭碗。如果手机用户也利用无线互联网这样做,那么移动很难再控制局面。“前车之鉴”,移动运营商不能不警惕。作为逐利企业,中移动利用自己的力量实现垄断,安全利润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前途 “希望能够和梦网合作”

  WAP依然期待免费机会

  和大半个月以前愤慨、激动的情绪大不相同,现在记者采访的独立WAP总裁们对于运营商政策更多采取了谨慎态度,没有人直接对此发表意见、声明立场。但他们无疑都在准备着应对之策。

  “公司的内容扩张、招聘计划都先放一放,节省资金以增强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某WAP总裁表示,目前确实是行业的低谷期,他们是在等待政策明朗化,再考虑解决办法。“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和梦网合作,但是要保留自己的品牌,而不是成为另一个SP。”

  同时,新的独立WAP依然不断出现。一周前,著名的天涯社区也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网站,并且大张旗鼓召开“e拇指大赛”,开始试水移动互联网领域。

  “未来所有的网络媒体都是会有自己的互联网门户,也会有自己的WAP门户,这是大势所趋。”依然有不少VC看好免费WAP,跟投3G门户的中经合副总裁就在公开场合表示,传统互联网业已经挤不进去了,而无线互联网业刚刚兴起,对想要投资IT行业的VC来说,免费WAP才是乱世中的新机会。

  文/本报记者 张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