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日本NTT DoCoMo网络规划成就3G运营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35 通信产业报

  -本报实习记者 齐兴一

  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网络规划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原有2G或2.5G的网络基础上进行升级,采取更新和改换原有软件和设备的方式平滑升级到3G,避免了重复的建设和全新的规划问题,节省资金,这是目前普遍看好的一种3G建网方式。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建设一个全新的3G网络,从零开始,重新规划和建设,与二代网络平行,摆脱原有网络的束缚,但成本高
,投资大,且无丰富建网经验可循。

  以城市为中心

  NTTDoCoMo是第一个建立商用3G网络的运营商。面对毫无经验可循的境地,NTTDoCoMo在网络规划上采取了先在城市建网,然后以城市为中心向外辐射的方式。

  2001年,2G市场基本饱和,NTTDoCoMo将目光转移到了无人触及却又充满商机的3G上面,成为3G商用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NTTDoCoMo已经运作了PDC二代网络和基于PDC-P的i-mode,但由于NTTDoCoMo采用的二代技术无法平滑升级到3G,所以NTTDoCoMo选择为其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实施制定一个新的网络规划、建造一个全新3G网络,并将其

自主研发的基于WCDMA技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命名为FOMA。

  迅速扩大覆盖

  然而事与愿违,建网初期,由于网络覆盖率低等多方面原因,NTTDoCoMo的3G业务一直没有预想中发展的迅速。NTTDoCoMo不得不将原计划的2002年达到128万人的宏伟目标减幅至32万人,但最终依然没能完成,商用开始一年半时间里仅仅发展了19万用户。

  NTTDoCoMo可谓出师不利,面对惨淡的3G市场,但在经过仔细分析和探讨之后,NTTDoCoMo面对网络覆盖面积少,室内覆盖差,终端性能和稳定性欠妥等问题,积极调整战略部署,开展多方合作,加快布网进度,并改进了自己的网络规划方案。2002年4月1日,NTTDoCoMo将服务范围扩至日本主要城市,覆盖率达到60%,在2003年3月网络覆盖率达到91%,较2002年年底时的82%覆盖率又有了很大的增长,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最终在2003财年底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9%,基本完成了全覆盖。同时,在室内覆盖方面,NTTDoCoMo在高层建筑内设置了小型基站,并将覆盖扩展到地下通道和地铁站内,使得3G网络提供的移动通信服务有了明显的改善。

  由于3G网络和其他方面的改善,NTTDoCoMo的3G用户数稳步上升,从2002年底的15万和2003年7月的65.78万,一直攀升到2006年2月28日的2200万,并于2006年6月18日达到了2500万,实现了3G用户超过2G用户的目标。目前,NTTDoCoMo是拥有WCDMA用户数量最多的运营商。

  在通往3G的道路上,NTTDoCoMo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其他运营商的3G网络建设提供了建设性的参考。各大运营商应在参考他人经验的前提下,分析自身特点,针对各自情况制定适宜的网络规划来建设自己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