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着力突破测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28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田径

  在近日举行的“安捷伦TD-SCDMA测试大世界”的专题会议上,安捷伦科技中国区总裁兰涛从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博士手中接过了高级成员证书,标志着安捷伦正式成为中国TD-SCDMA论坛的高级成员。

  “TD-SCDMA产业要得到较快速度的发展,需要一些具有实力的国际性厂商的加盟。而安捷伦的加入,无疑会在测试方面给TD-SCDMA带来巨大的支持,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在其实对于TD-SCDMA而言,安捷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名字。从室内测试到外场测试,安捷伦一直在TD-SCDMA新技术的研发方面保持相当的投入,并不断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而今天这个“迟到的证书”似乎也是对双方情感历程的最佳褒奖。

  丰富的“嫁妆”

  TD-SCDMA作为我国提出的3G标准,其技术的先进性已经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而这种技术的超前性也同时给现有的通信测试手段提出了新的课题。另外,TD-SCDMA也不是中国自己的TD-SCDMA,迟早是要走向国际舞台,成为国际化的技术标准。所以不断吸引一些有实力的国际厂商的加入也是加快TD-SCDMA国际化步伐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球性的测试厂商,安捷伦成为这两方面诉求的一个焦点,加入TD-SCDMA产业当中也就不足为奇了。近年来,针对中国市场,尤其是在TD-SCDMA市场,安捷伦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各种解决方案。利用自身在测试方面的专业优势,为TD-SCDMA生产厂商,提供系统集成服务和量身订制的测试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其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也不断增加,许多核心产品的研发逐步转移到中国本土,充分利用本地的人才,缩短研发周期,提供适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

  这次加入TD-SCDMA论坛,安捷伦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号,同样还有针对TD-SCDMA的从研发设计到设备生产的全面的测试解决方案。包括为研发设计提供的ADS(AdvancedDesi-gnSystem)设计方案;为数字基带提供的测试方案;为模块或设备提供的射频测试方案;为手机和基站提供的整机测试的系统测试方案;为TD-SCDMA网络信令提供的测试方案。

  ADS测试:弹指一挥间

  有人说,安捷伦的测试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软件实力的雄厚。这话虽然并不全面,但是对于现在日益复杂的通信产品设计,等到对成品进行测试已经很难达到市场的要求,而且对于一些庞大或者复杂度高的工程,这种方法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一套完善的、科学的仿真测试软件也就成了工程师们在面对工程项目时事半功倍的利器。

  这方面,安捷伦多年前就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主打产品———ADS测试软件,并不断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现在,ADS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EDA软件测试平台,能够解决器件仿真和测试测量的诸多要求,并且容许两个不同域在信号激励、测量参数和数据之间的直接共享。更重要的是,ADS为其后不同软件测试产品的问世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ConnectedSolutionsWork-bench就是利用ADS的很多优势开发出来的测量无线信号射频的全新平台,可以完成对不同无线技术标准的测试测量,如MobileWiMax、UltraWideband、WirelessLAN和WCDMA等等。“ConnectedSolutionsWorkbench可以令产品研发部门从传统的搭建测试模拟环境和仿真烦琐过程中解脱出来。从而大大简化产品设计研发过程,缩短研发周期。”安捷伦EssofEDA部门总经理JimMcGillivary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ConnectedSolutionWorkbench就是ADS在“简单入手”方面的尝试和升级。

  在TD-SCDMA上,ADS开拓了自身的设计库,在最新的版本中添加了全编码信号源;测量工具,包括CCDF、电源、频谱、EVM、PSA等;完整的BER/BLER的连接测试等s等。从信号的产生,到射频信道的输,在到最后的接收,在每一个步骤可是实施监控,及时把握系统的情况这些对目前TD-SCDMA以及相产品的研发提供了便捷、可靠的保障另外,在满足简单操作的同时,安捷还提供了更加人性化和高

性价比的试软件CSW。它是目前安捷伦软测试产品中的“新科
状元
”。和ConectedSolutionsWorkbench类似CSW也可以完成比特到比特的监测量,并支持多种技术标准。而其售只有1.7万美元。

  基带、射频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无线终端产品,数字基带测试将直接影响产品的整体性能,至影响整个产业的进程。而TDSCDMA对终端测试的要求更加烈,除了需要基本数字电路验证(建和保持时间验证,时序分析)外,还要进行功能验证和信号分析,包括座图和误差矢量幅度(EVM)等。

  在基本数字电路测试方面,安伦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嵌入式解方案,如电源管理、时钟检测、ADDAC/Memory检测、FPGA/DSCPU/MCU检测,以及模块检测。其在测量仪表的内存深度上,安捷的产品一般可达到几十兆,甚至上兆的容量,这个数量级对于测试来可以说是相当奢侈的。而对内部核器件的测试甚至可以深入到每一个点。89601A和Infiniium8000系列可谓是数字基带测试的“双子星”。前者是安捷伦针对TD-SCDMA推出的数字基带测试仪,可以将频谱图、

星座图和误差矢量图在一个显示屏上同时展现。而后者则凭借ETM逻分仪和128M的内存深度等优势,可以对FPGA内各个节点进行全面的检测。

  在终端测试上,TD-SCDMA与其他标准最大的不同还是在射频方面。为此,安捷伦对终端测试的射频部分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比如研制出第一个测量直放站功放软件和首个支持TD-SCDMA全编码测试的方案N7612BSW1,而且已经将其内嵌在E4438C测试仪中。这令TD-SCDMA的测试既简单,又准确。

  将“恋情”进行到底

  在今天的中国电信市场,安捷伦已经和TD-SCDMA形成了一种微妙的亲密关系。TD-SCDMA从安捷伦那里得到了强大的测试技术支持,而安捷伦也在TD-SCDMA中看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通信市场。

  安捷伦的测试系统部的生产线主要集中在无线和电子制造方面,每个方面都有TD-SCDMA的影子。再加上完整的手机测试系统方案和先进的信令分析方法,安捷伦已经把自己的全部情感投入到了这段“恋情”当中。

  除了不断推出如GS8800、UE射频测试系统、J6801B这样的分布式DNA采集模块等新产品外,安捷伦还与其他测试厂商联合,采取定制与合作开发的业务模式,集中合力推动TD-SCDMA产业的发展。“安捷伦TD-SCDMA测试大世界”只是一个开始,更大意义在于今天的TD-SCDMA正在从各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一个身披耀眼金甲的战士正在大踏步地走向国际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