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ADSL测试牵动固网业务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27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田径

  运维新挑战

  中国的ADSL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00万线,运营商在感受用户数量雪崩式的发展所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管理日益庞大的DSLAM网元和用户数量的巨大压力,尤其
是各地IPTV业务的兴起,使运维方式的相对滞后成为运营服务质量提升的最大障碍。

  目前,构建全方位、自动化、智能化的宽带运维系统,是运营商和制造商应对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带来的运维挑战的解决方案。

  关键问题

  ADSL在线测试系统用于对ADSL用户集中的、自动的故障测试与诊断,通过与用户故障处理系统(112系统)互联进一步实现ADSL故障的集中受理、派修和管理。在系统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宽带故障的特点,通过运营商多年的实际经验可以看出故障点集中在线路高频特性和用户端网络协议设置上,这两类故障约占总故障的90%左右。因此目前基于宽带测试单元(TestUnit)的在线测试系统必须具备以下五大功能:低频12项电气特性测试;高频传输质量测试;ADSL稳定性监测及仿真功能测试;协议层测试;终端设备故障检测与定位。

  显然传统的112测试平台远远不能满足这样的测试需求,必须针对ADSL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设计新型测试平台。我们把ADSL测试平台分为三个部分,包括ADSL一致性和互操作性测试、ADSL工程建设和业务开通测试、ADSL自动测试和维护。目前,我国ADSL自动测试系统的技术规范正在接入网标准组进行讨论,而测试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预计ADSL自动测试系统将在数年内形成一项重要的ADSL测试产品。

  主要解决方案对比

  第一,“DSLAM网管”模式解决方案的分析。ADSL网管作为各网元的信息管理中心,可以提供诸如配置、告警以及性能方面信息,利用网管信息可宏观分析一个区域内用户线路的传输性能状况,对现网的优化和新业务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由于网管信息表现的是线路的外在环境质量因素对线路的内在数据传输性能的综合影响效应,而不能直接提供准确障碍判断与定位,并且不能提供开通前线路传输质量的预评估测试。但其测试速度快和成本低的特点,能满足一些线路状况良好的新兴运营商的需求。

  第二,“DSLAM网管+窄带112”模式。在实际障碍维护测试中,面向用户申告的障碍维护测试与定位,如果将网管信息与对应线路的低频电气特性测试结果相结合,进而通过分析ADSL物理层传输性能参数及其之间变化的关联性,可以判断线路是否存在传输质量问题。这种利用“网管信息+窄带测试”在宏观分析一个区域内用户线路的传输性能状况的同时增加了分析对应线路低频电气特性的手段,与仅利用网管信息的分析数据相比,测试有效性略有提高。但对障碍的测试与分析仍然不全面,并且对于维护人员经验的依赖程度比较高。这种模式有利于老牌运营商在网络改造过程中降低投资风险。

  第三,“DSLAM网管+宽带模块”模式。在业务发展与实际维护的应用中,不断满足运营商对于ADSL业务开通前的线路预评估测试、开通时的传输性能验证测试、

增值业务开通前的二次提高传输速率预测试的需求,消除选线的盲目性,提高开通效率;实现了局端设备、用户线路、用户端三段障碍的全面快速分析与准确定位线路的疑难障碍;端到端多层面测试与宏观数据综合分析,准确评价全网业务的质量品质,对现网的优化和新业务的开展提供准确的分析数据,为制定该区域今后ADSL业务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提供有效的数据。综上分析结果,“宽带测试”提供了宽带业务维护所需的全部测试功能,可根本解决宽带业务发展和维护测试所面临的问题。这种模式是最理想的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