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测试巨头本地化升级 向低端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2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映 诸玲珍

  近日,安捷伦在华推出首款完全本土化的射频信号源N9310A。它的面世,不仅意味着安捷伦实现了从研发、设计、制造的一揽子本地化,还表明安捷伦从中高端测试设备市场开始向低端市场渗透,测试市场又将掀起新一轮的格局演变。

  射频信号源面向低端市场

  随着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无线技术的持续繁荣,越来越多的消费类电子设备的设计融入高端射频技术,RF成为目前最热门同时又最具挑战的领域之一,带动了对射频测试设备的需求,但传统射频测试设备的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客户不断面临降低成本的压力,合适性价比的测试产品需求走高。

  安捷伦科技全球副总裁兼电子仪器事业部总经理魏舜才也指出,中国仪器市场增长很快,客户对高性能、低价位测试设备的需求一直在增长。此外,“在研发、生产制造、安装与维护不同环节,对射频信号源性能要求不一,研发需要高性能测试设备,生产制造、安装与维护对测试设备要求是‘将将好’,价位也‘好’。安捷伦前锋电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丰分析指出。

  针对这一走势,安捷伦应时而动推出低成本射频信号源N9310A。N9310A的推出不只专注更细分化的市场,更表明安捷伦已构建了本地化设计、研发、生产的完整链条。魏舜才表示,此款产品从初步开始设计到最终产品推出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完全由成都本地的技术人员完成,采购、制造的

供应链也都在中国,实现了测量产品完全在中国设计、研发和制造等一系列本土化进程。它不仅可满足客户对测试能力和可靠性的需求,还可大大降低总体成本,满足低成本研发、消费电子制造、教育以及航空航天、国防电子系统的安装与维护等多领域的测量需求。此款产品成为安捷伦进军低端市场的“敲门砖”,由于适应市场对低端测试产品的需求,其走势值得期待。

  安捷伦传统的测量仪器主要集中于中高端市场,价格普遍较高,面对如今性价比要求越来越高的市场,此次推出这款“入门级”信号发生器,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安捷伦的产品体系,使用户有更多的选择。而安捷伦将其触角延伸到低端测试市场,新一轮的市场格局演变不可避免。

  而N9310A只是安捷伦进军低端市场的一个信号。霍丰表示,安捷伦前锋电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未来几年还将不断推出低价位的测量仪器,更多地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N9310A将首先在中国和韩国推出,之后将进入国际市场面向全球销售。

  联想到前不久美国吉时利仪器公司(Keithley)一口气宣布推出三款创新的射频测试仪器产品—2910型射频矢量信号发生器、2810型射频矢量信号分析仪和3500型便携式射频功率计,射频测试已成为测试领域新的竞争焦点。

  本地化布局全面展开

  从安捷伦18个月交出的成绩单可以看出国外测试厂商在本地化进程不断向纵深拓展,国外测试厂商加紧布局中国市场是看中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有关专家预测,未来12年内,我国将有5000万台电视需要换代,这将催生上千亿元的增量市场。近几年便携产品如手机、PMP、

数码相机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增长,2006年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预计将达8.5亿台,存在巨大的测试需求。此外我国还是新型显示器件的应用大国,预计未来几年,新型显示器件测试仪器市场每年将在20亿美元以上。而无线技术的应用以及未来3G的启动带动对射频测试设备的需求。所有这些的“显性增量市场”为测量仪器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中国已成为测试市场“明星”,加紧中国本地化布局成为国外测试厂商的“必修课”,从测试巨头的动作频频中可见一斑。泰克2003年初在上海浦东新区成立自己的中国工厂,泰克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是泰克除在美国之外设立的唯一生产基地,主要以经济型的示波器、信号源为主。近两年,他们也不断推出新品巩固在测量市场的地位。罗德与施瓦茨(R&S)公司2005年年底宣布将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公司的核心产品

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组建也将完全实现本地化。据了解,R&S中国研发中心是除英国、丹麦、美国和新加坡以外的第五个海外研发中心。R&S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吴克告诉记者,R&S研发中心的第一个项目很有可能是有关TD-SCDMA的测试解决方案。目前R&S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欧元,中国成为他们除德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吉时利目前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拥有销售和技术支持团队,来自中国的收入在吉时利全球收入的比例超过了10%。吉时利公司无线/射频市场总监Walt Strickler表示,虽然与竞争对手相比,吉时利是后来者,但吉时利在中国市场更具有针对性,如面向大规模生产的工厂。

  测试厂商在中国安营扎寨已经不是“新闻”。而安捷伦推出本土化产品更具潜在意义的是,在中高端测试市场占据优势的安捷伦此次将产品线拓展到了低端测试市场,将对在低端领域耕耘的国内测试厂商造成一定的冲击,国内测试厂商还需早做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