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集体备战萨班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0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日前,由我国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电信系统分会(以下简称“电信分会”)在北京成立。从参加成立仪式的嘉宾就可以看出该协会的份量,除了信息产业部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出席之外,中国电信王晓初等运营商高层也赫然在列。记者获悉,该协会的成立,旨在为加强行业内财务工作沟通、协作,促进电信行业财会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但电信业分析人士指出,该协会的成立,真正意图在于应对即将实施的美国萨班斯法案。

  搭建流程再造沟通平台

  从目前我国运营商的上市情况来看,除了中国卫通和中国铁通之外,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均实现了海外上市,尤其是都选择了纽约,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受到萨班斯法案的约束。

  “应对萨班斯法案,最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可管理的内控机制,而显然,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运营商还有很大差距。”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他指出,目前在运营商内部,财会系统“人治”的氛围还较普遍,数据的实时性、可复查性还很薄弱,运营企业的CEO、财务总监们也是不问过程,只管结果,这显然是很不科学的。“而萨班斯法案直接考核的就是这些人,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将直接受到冲击。”绎明宇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流程再造是目前运营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纸面上的、人工的、不透明操作模式,建立信息化平台。”

  据悉,萨班斯法案留给在美上市的海外企业一年的时间进行准备,对于中国公司,实际的截止日期是今年的12月31日。时间已经所剩不多,况且机制建立起来之后,还要有相当长时间的运行协调和配合。

  可喜的是,这次电信系统分会的成立就是搭建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庞卫国告诉记者,电信系统分会的成立,有助于我国运营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电信的基础性财务研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运营企业或可得到保护?

  目前,说起萨班斯法案,运营商们大都挠头不已。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除了萨班斯法案所明确规定的被业界熟知的要点之外,作为美国当地的上市公司约束条款,在翻译过来之后还有很多理解不对称的地方,而这也加重了各运营商的应战难度。所以,电信分会的成立,从组织层面上加强了对财务风险控制的沟通交流之外,更被运营商冀望其能从准政府层面,协调与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SEC)的关系甚至能保护我运营企业。

  针对该项职能,电信分会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分会会长、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吴安迪只是表示,分会注重加强电信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教育和培训企业增强创新、风险、竞合、效率、诚信等意识,为行业健康发展服务。而业界对此也形成了两方意见。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国平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电信分会的成立,将在美国资本市场与中国运营商之间设置一层缓冲,从而切实保护我运营商免受萨班斯法案的正面冲击。他表示,一旦我在美上市公司遇到不公平甚至虚假陈述或指控,分会完全可以通过半官方手段进行调节,从而保护我企业的正当权益。而另一方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绎明宇就指出,电信分会毕竟不是政府,作为一个协会组织,它的本质还是民间性质的,不可能代表政府参与对外的股市谈判,所以,它对于保护我企业免于萨班斯的高压基本起不到作用。

  这样,在一个不确定的前景面前,中国企业唯有加紧修炼内功,规范并提升自身的财务健康指数,而不是把希望交给一个未知数。

  重新认识萨氏法案

  一位运营商曾对记者表示,针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萨班斯法案无疑是苛刻的,甚至是“神经质”的,其不仅仅表现在有别于中国习俗的财务负责人宣誓的做法,而且在一直只求财会审计“顺畅”的中国企业面前增加了层层的签字和审批配套程序,从而增加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基于此,有信息显示,目前已经有多家内地企业放弃了在美上市的打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实施萨班斯法案的美国企业确实也普遍遇到了类似的难题。根据国际CFO组织对美国321家本土上市公司的调查,这些企业在第一年实施萨班斯法案的平均成本超过460万美元,包括3.5万小时的内部人工成本,以及130万美元的软件费用、外部顾问费用和额外审计费用。调查显示,通用电气公司为此花了3000万美元用于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有关机构预测,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第一年执行萨班斯法案的费用就将高达2亿美元。

  至此,包括已经施行的美国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再加上萨班斯法案,目前在美上市公司至少要遵守3条主要法律和法规。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在美上市公司接连遭受各种诉讼的基础上,萨班斯法案施行之后,依据该法案,针对中国公司的诉讼案件数量很可能会继续攀升,其中不排除是莫须有的商业手段。所以中国企业对此不可小觑。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萨班斯法案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庞卫国就表示,电信企业作为引入萨班斯法案的大型国有企业,可以推动我国相关产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