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曹增辉:WAPI要生存就要学会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8 新浪科技

  曹增辉

  上个周末,WAPI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北邮的阚凯力教授在新浪科技发表了长篇大论,批评实施WAPI将会造成中国与全世界不兼容,同时还会增大用户的使用成本;另外,老阚认为,WAPI违反了经济规律,因此必死无疑。

  老阚是第一个在WAPI问题上发表激烈观点的专家,对于WAPI,我一直有个想法:WAPI从一开始推广就存在很严重的问题,没有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有效评估,WAPI从技术本身是不
错的,但是它是不是应该以国标名义进行全面强制性执行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目前全球WIFI市场规模依然有限,互联网的WIFI接入是其中很大的应用,这部分中,个人用户及普通企业用户占了绝大部分,互联网本身对安全的要求并不高,特别是普通用户而言,况且,WIFI本身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这就决定了更高要求的安全只是少部分用户的额外需求,为了局部用户的需求,而扩大成本大规模进行安全性升级是不是值得,用户会不会接受是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事实证明,WAPI的兼容性,并没有WAPI产业联盟人士所宣传的那样,可以轻松得到解决,比如双模问题,一旦实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会体现出来,因此我对前不久有人大肆宣扬,WAPI应用到奥运会网络建设中非常质疑。WAPI与802.11i是对802.11标准在安全性方面的补充协议,是并立发展的,也可以说,是不可能同时发展的,如果中国强制实施,至少与采取11i标准网络的国家互通会有问题,而这些国家实施WAPI的可能性非常小。

  最后一点,其实从WAPI技术本身来讲,可以很明显的得出结论,单纯中国推动的WAPI是不可能成为国际标准的,原因很简单,WAPI是解决安全问题的,即便在目前,欧洲组织与美国组织在WIFI网络安全方面还在纠缠不清,国外不可能会采纳一个中国标准留下自己国家的“后门”,WAPI相关推广者在这方面是欠考虑的。

  从上面这三点来看,WAPI并不具备全面强制性实施的条件,相反,在国内一些局部领域,比如军事、政府

信息化上,可以将WAPI作为强制性标准来推;在一些对安全有高要求的企业领域,可以将WAPI作为一种行业标准来推行,毕竟WAPI在双向认证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除了上面思路的问题,WAPI可以说再次体现了中国在自主

知识产权上急功近利的问题,在国外,都奉行一种技术推动思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然后可以站在产业链最高端,获得最大的利益,我觉得,不管是对于一家企业还是对一个国家,这种思路都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在中国,我们长时间以来都在走一条畸形的推广思路,技术获政府支持、政府推动标准化、然后政府推动实施,最后结果企业获利。也就是说,这个标准不是市场本身需求培育出来的,而是在政府一再扶持下产生的,在扶持过程中,技术本身非但没有得到发展,反而养成了追求“名份”的习惯,这种习惯在国内还有得玩,拿到国外去,没人理你。

  WAPI在这方面可以说体现的非常明显:首先,从2004年确定国标到年中的强制执行无限期推迟,两年多时间,WAPI事实上都在追求身份,产业链完善上基本没有进步,甚至直到今年初,WAPI产业联盟才刚刚成立;另外,由于西电在WAPI上坚持自己的几项核心专利,并且没有事实性对技术进行开放,使得大量有推动实力的企业没有参与进来,比如运营商,比如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制造商,产业链发展停滞。

  其实与WAPI类似,包括3G的TD-SCDMA标准,作为一个国家标准,甚至是全球标准,如何在企业专利、国家标准及产业推动等几方面想明白,做成市场上事实上的标准才是最重要的,产业发展了,企业的利益才能够得到保证。就WAPI而言,我觉得,面对IEEE的邀请,过多的坚持WAPI的独立性未必是一个好的思路,11i是几十家企业和背后多个国家共同推动的标准,因此WAPI如果只有中国自己参与,也就代表着它只能是一个国家标准。放掉一些面子,好好利用下自己的市场,来为自己的技术争取更大的砝码,这个才是最现实的。

  博客文章:WAPI要生存就要学会放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