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OM送点卡轻触网络电话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30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TOM送点卡轻触网络电话雷区
TOM赠送点卡触动了VOIP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有关人士:存在政策风险,但不涉及收费,不是商用

  本报记者刘琪莉报道上周五,TOM公司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免费送出超过一百万张价值0.17欧元的10分钟通话时间的TOM-SKYPE点卡。通过SKYPE点卡,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拨通全球任意号码,与亲友进行语音通话。据介绍,成为TOM-SKYPE信使的话,还能获得30分钟的免费点卡。

  TOM并非VOIP商用

  TOM与SKYPE合作成立TOM-SKYPE公司以来,负责在国内推行SKYPE客户端,但TOM-SKYPE一直仅提供PC-PC的即时通讯语音聊天和视频服务,对PC-PHONE的设计VOIP(网络电话)的服务尚未涉及。早前,TOM作为国内最大的无线网站,以及全球最大VOIP服务商SKYPE的国内合作者,对于“VOIP”概念不敢踏入雷池一步。

  “我们的服务都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目前我们没有推过VOIP服务。”TOM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记者从TOM发布的消息来看,赠送的点卡的10分钟通话时间,是指“PC-PHONE”,即PC机拨打固定和移动电话。

  TOM公关部负责人称,通过这次点卡赠送活动,主要是为了让网民有机会感受网络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据介绍,登录skype.tom.com,下载安装TOM-SKYPE软件并注册后,才能获得相应免费通话时间。TOM的直接目的旨在通过10分钟的免费国际长途通话吸引更多的注册用户。

  “我们也知道,宣传点卡存在政策风险,毕竟目前政策还不明朗,但我们这次的推广也不涉及收费,不是VOIP商用。”TOM公关部称。

  政策仍不明朗

  虽说TOM否认了试水VOIP商用的观点,但此举一出,在业界还是掀起波澜。有猜疑认为,TOM公开送VOIP点卡,是否意味着VOIP政策的解禁?TOM公关部负责人称,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政策仍不明朗,没有解禁之说。并且,即使SKYPE通用国际统一平台,但是以目前国内的网络现状,VOIP通话效果还达不到商用要求。

  相比TOM,国内包括263、腾讯在内的不少网站推出了VOIP服务,一直以来处在半遮面状态。记者从提供VOIP服务的网站了解到,目前,并没有VOIP解禁的消息,“至少要到2007年底”,一家网站负责人称。

  去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在南方和北方进行了VOIP电话试点,业界反映到现在为止,进展并不大。

  VOIP发展趋势成共识

  在7月29日举行的中国信息港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表示,基于P2P的VOIP开始明显分流话音收入,每年分流中国电信的收入大于10个亿,在10亿—20亿之间。

  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这个现象不但完全正常,而且必然会继续增长。这就意味着电信技术所蕴藏的生产力被解放出来。

  阚凯力在中国信息港论坛上称,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先生都承认,电话业务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免费的。这就说明

网络电话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